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技术产品为出口增长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3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王攀郭乃水)商务部科技司副司长单庆江19日在广州出席第95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时说,在“科技兴贸”战略推行5年后,今年1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达64%,占我国同期出口总额的28.6%,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新动力。

  开始于1999年的“科技兴贸”战略的核心是扩大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和利用高新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单庆江说,该战略实施5年来,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科技兴贸”的政策体系框架,全国建立起了25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1900多种产品列入了《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2003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103亿美元,为1998年的5倍半,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也由1998年的11%上升到25%,今年一季度更上升为28.6%,表明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高新技术产品带动机电产品,机电产品带动出口”的外贸新局面。

  单庆江说,在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5年间,我国也引进了总价值752亿美元的国外先进技术,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同类技术总额的42%,对于我国提升产业水平、发展科技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单庆江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长是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下出现的。他说,2003年我国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彩电、程控交换机、显示器、DVD、手机等产品的产量产值已位居世界前列;纺织品、服装、鞋类、自行车等传统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大幅提升。

  单庆江说,目前商务部、海关总署、科技部等九个部委正联合起来推动“科技兴贸”战略向深度发展。他说,我国计划在今后5年至10年内培养10家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突破5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力争在2020年前使我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达到4500亿美元,占当时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45%,并鼓励企业开展自主设计和拥有自主品牌,在国际高新技术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