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迫在眉睫(节约资源 统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夏珺

  开栏的话

  国务院决定,2004年至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这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缓解资源瓶颈制约,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

  为推进资源节约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培育人人节约的社会风尚,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节约资源统筹发展》专栏,报道我国资源节约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各地节约资源、协调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

  最近的经济生活中,有两件事引人注目。一件是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为9.7%。另一件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决定2004年至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

  这两件事有什么关系?其实,这两件事恰似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在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时,更要注意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凸显

  众所周知,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物质保证。

  改革开放2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指引下,我国加大了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力度,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资源节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统计数字表明,2003年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比1980年下降了65.5%;每万元GDP取水量比1980年下降了84.7%;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产值为1985年的14.6倍;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总值为1985年的12.4倍。

  但是,我国总体上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先说水。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有110个,全国城市缺水年总量达60亿立方米。专家预测,我国人口在2030年将达到16亿的高峰,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750立方米,我国将成为严重缺水的国家。

  再说土地。我国人均耕地不足1.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近千万亩的速度在减少。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统计,最近7年间,我国耕地总量已减少1亿亩。600多个县市的人均耕地面积在世界公认的警戒线0.8亩以下。

  再说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主要矿产资源还不足一半,除煤炭和少数有色金属外,矿产资源的富集度也比较低,比如我国国土面积占世界的7.2%,而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的2.3%。

  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凸显出来。去年以来,煤、电、油、运瓶颈制约再度出现,原材料供应十分紧张,铁矿石、石油、铜、氧化铝等进口大幅度增长,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扬。去年有21个省市拉闸限电,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蜡烛、应急灯脱销的现象……

  资源节约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资源的承载能力也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许多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其供给能力是有限的。而且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实现的,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我国经济今后还将以较快速度增长,资源短缺和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将日趋加剧。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必须重视节约资源、有效利用资源,使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国务院提出的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使全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部分行业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严重浪费资源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其中明确了一些具体指标,如万元GDP能耗下降5%,万元GDP取水量比下降10%,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等等。

  实现这些既定目标,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好好下一番苦功夫。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必须遏制部分行业、地区和城市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技术、质量等标准,依法关闭污染严重、破坏资源的企业。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结构优化和升级是资源节约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内容。严峻的资源形势要求我们在研究制订今后的发展规划、在确定城市规划和重大项目时,必须把资源节约、降低消耗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硬杠杠”,必须充分考虑资源的承受能力和涵养、接续能力,绝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粮;要求我们加大产业结构体制的力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限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行业发展,坚决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

  建设节约型社会人人有责

  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

  作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合理增加资源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节能、节材、节水等工作,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

  资源节约,还要从机制上解决问题。各级政府的官员应当走出盲目崇拜GDP的怪圈,树立科学的发展观。GDP固然是一项衡量一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GDP不是万能的,GDP的增长,并不能反映为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不能反映能源、原材料的消耗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情况。因此,在考核领导干部的政绩时,不能只看GDP,不能只看“政绩指标”,还要看“绿色指标”,这样才能扭转一些地方和行业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的错误做法,才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经济发展走上健康的良性循环的轨道。

  建设节约型社会,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都应当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贡献。不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譬如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滴油、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块煤……不要小看我们身边的这些不起眼的小小的“一”,如果13亿人都能做到,也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也是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