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信互利互惠 深化中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邢广程

  在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普京取得了胜利,蝉联总统。普京总统在第一任期内不断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确信,普京总统在第二任期依然会一如既往地重视中俄关系,与中国领导人和政府一起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承前启后重要阶段

  2000年至2004年是中俄关系发展历程中极其重要的时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阶段。这期间,中俄两国领导层相继出现人员变动,但这些变化没有使中俄关系陷入停顿。中俄两国新任领导人继承了中俄老一代领导人发展两国关系的方针,继续发展和推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担任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这表明中国新的领导人将中俄关系置于中国外交十分重要的位置。2003年5月访俄时胡锦涛主席就明确表示:“中俄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双方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高度重视,愿同俄方朋友们一道,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以及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加固中俄关系的基础,促进两国世代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在这次访问中胡锦涛主席还总结了中俄关系的四条经验:1.加强相互支持,深化政治互信;2.扩大互利合作,实现互惠双赢;3.拓展友好交往,加深传统友谊;4.密切沟通协作,促进和平发展。2000年普京执政伊始就强调俄中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确实是我们的战略伙伴”,中国在俄罗斯同东方邻国的关系中“占首位”,“俄中两国人民彼此是天生的伙伴”,“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把同中国的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普京总统多次强调俄中关系的重要性,说明他十分重视俄中关系。

  由此可见,中俄两国新的领导人从老一代领导人那里接过了发展两国关系的接力棒,正在全力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这也表明,中俄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具有长期和战略性质,不会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正如2002年12月2日《中俄联合声明》所强调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俄各自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决心恪守条约所确定的方针和原则,不断推进、扩大并以新的内容充实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3年5月,在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双方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努力开创中俄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二、五大领域深化合作

  2003年胡锦涛主席表示,“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巩固和加强双方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履行双方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在涉及各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加深两国业已建立的政治互信。这是中俄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2002年普京总统曾总结说:“政治交往、经贸合作和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配合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三大支柱。”2000年至2004年,建立在互信、互利和互惠基础上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政治交往方面,近年来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多次会晤,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为推动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也是增进两国互信的有效方式。两国总理会晤机制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重要的政治和法律文件,是两国关系深化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准绳。这是中俄两国所签署的最重要的条约,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增添了新的内容。2004年3月15日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通话时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划时代意义”。

  第三,经济合作是中俄关系发展极其重要的物质基础,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需要强调的是,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在治国方面都十分务实,而经济领域恰恰是中俄最有合作潜力同时又能给中俄民众带来实际利益的领域。在两国领导人的精心推动下,中俄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3年两国贸易额已达到157.6亿美元。

  第四,上海合作组织是中俄地区合作的典范。2001年6月,中国与俄罗斯一道联合中亚四个国家共同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上海五国”机制合乎逻辑的发展结果,也是中俄在地区合作上的成果和结晶。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昭示着中俄地区战略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第五,中俄在国际事务方面密切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2003年5月27日《中俄联合声明》表示:“中俄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对未来国际政治、维护和平、保障全球安全与稳定具有原则性意义。”

  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得到拓展,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两国战略利益决定和推动的。发展中俄关系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战略要求。其次,高度的政治互信是基石。中俄领导人在交往中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相互考虑和照顾对方合理利益,使得两国互信程度不断提高。第三,两国最高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定期会晤的机制化为两国关系的不断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巨大潜力更大期待

  展望普京总统的第二任期,中俄关系会继续沿着“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轨道向前发展。

  第一,两国最高领导人还将定期会晤,互信程度会进一步增加,这将继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第二,两国各级别和各领域的交流还会进一步加深和拓宽,两国将巩固现有机制,拓展新的磋商渠道,2004年被两国确定为“中俄青年友谊年”;

  第三,两国合作重点将集中在经济贸易合作领域,旨在使两国关系建立在牢固的物质基础之上;

  第四,双方将在国际事务领域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威信,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第五,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维护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六,彻底而妥善地解决两国边界所遗留下来的问题。

  当然,随着中俄经济合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两国具体经济合作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是十分自然和正常的现象。完全可以预见,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随着中俄参与国际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随着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领域的逐步扩大,中俄在具体经济合作领域的新情况甚至摩擦也会逐步增多。只要两国政府和实业界能够理智和冷静地处理这些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合作走上新的台阶。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我们两国多年合作的经验表明,只要从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和双方的根本利益出发,遵循互利、互惠、诚信的原则,考虑和照顾对方的关切,就能妥善处理双边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双边合作水平。”

  中俄关系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2003年,胡锦涛主席明确表示:“中俄关系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运用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今年3月15日晚,胡锦涛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祝贺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并强调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如果说在普京第一任期,中俄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那么我们坚信,在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倡导下,中俄关系今后还会继续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