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任务是带领群众致富”(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杰

  “当年父亲做县委书记,带领群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是要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如今时代发展变化了,我的任务是带领群众致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焦裕禄之子、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焦跃进动情地对记者说,“我和父亲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我们服务的对象与任务没变,都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杞县与兰考县搭界,是个农业县。焦跃进1999年出任杞县县长时,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700来元。

  杞县有种植大蒜的传统。2000年11月,全国第三届农产品供需见面会在北京召开,焦跃进带领县乡干部,站在王府井绿屋百货的柜台前推销大蒜。当时有人劝他:“焦县长,您就别去站柜台了。”焦跃进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当干部的就是要带领农民闯市场,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信息员、销售员。”“焦裕禄的儿子在北京卖大蒜”的消息经媒体广泛报道后,杞县大蒜和其他农产品成了北京市民的抢手货。

  如今,杞县的大蒜种植面积发展到45万亩,并相继建成了10万亩无公害大蒜生产基地、86家蒜片加工企业和200多座冷库,每年出口大蒜8万多吨,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杞县农民种蒜亩均收入达1500元。

  杞县种粮面积大,为解决种粮户增产不增收和卖粮难问题,焦跃进引导农民种植品质优、市场前景好的小麦新品种“小偃54”。县里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民种植的优质小麦。目前,杞县的百万亩小麦已全部转化为优质麦,不愁销路。

  焦跃进每天都要上网收集信息,了解国内外市场行情。在他的倡导下,杞县大力实施信息工程,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县情报信息中心和“兴农网”、“大蒜网”,形成了县、乡、村和重点户四级网络体系,每年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3000多万元。县里还在广州、深圳、北京、西安、郑州等地设立农副产品直销处,把本地农产品不断销往外地。

  焦裕禄任兰考县委书记时,兰考设有“劝阻办公室”以劝阻外出逃荒的灾民。如今,焦跃进在杞县做县委书记,却琢磨着怎样把杞县的农民送出去。杞县农村劳动力有60余万,其中剩余劳动力占40%左右焦跃进说:“要想富裕农民,必须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把包袱变为财富。”他提出“把劳务输出培育成杞县的一个新兴产业”。杞县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组,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对劳务输出大开绿灯。去年杞县劳务输出10万人,创收4亿元。今年杞县计划劳务输出18万人,到3月中旬已输出12万人,务工收入近6000万元。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