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生产事故 人祸本可防(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饶文靖

  安全生产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是“纯属巧合”还是可以预防?中国地质大学罗云教授指出,根据国际学术界研究,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平均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

  罗云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

  安全生产事故多为人祸,并非天灾

  记者: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如何?造成的损失怎么样?

  罗云:我国目前进入了第五次事故高发期。从事故总量上看,最严重的是2001年;从增长率上看,过去的十几年都有增长,到2002年,平均增长率是6.28%。2003年以来,虽然也有中石油“12·23”井喷事故和北京密云“2·5”特大伤亡事故等重大事故,但相对2001年来说还是低的。整个形势看,绝对值在上升,相对数在下降。

  安全问题依然严峻。我国煤矿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多倍,是印度的10多倍。我国目前还没有严格的损失报告制度。我们的研究显示,每年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大概是2000多亿元,占我国GDP总量的近2%。

  记者:白骨换黑煤,这些安全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

  罗云:生产安全归属技术系统,技术系统都是人为的,如井喷、矿难等,都是人祸而非天灾。主要是设备缺陷、作业条件简陋、违规操作、投入不足等人为原因酿成的恶果。

  避免人祸,预防为主

  记者:是人祸就可以避免和预防,有哪些措施?

  罗云:安全事故本质上都是技术风险,可以采取各种措施预防避免。

  从形式上说,有三大对策:首先是工程技术对策。即通过增加安全投入来实现本质安全;其次是教育对策。特殊岗位的员工要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意识到职责是什么,进而在行为规范上约束自己;最后是管理对策。一方面政府要进行强制监管,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制度。

  从时间上说,对策有:事先预防、事中应急和事后惩戒三种。事先预防最重要;灾难一旦发生,就要求有应急措施;最后是事后惩戒,惩戒也是为了预防。

  记者:研究人员归纳出一条“事故法则”,称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是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的事故隐患,如能消除这些隐患,就可避免这些严重事故。

  罗云:这些道理古人就懂,荀况曾说“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预防是上策。如人在酒后驾车不一定出车祸,但却是一种隐患。隐患如能杜绝,就不会发生严重事故。

  应急预案不能纸上谈兵

  记者:防为上,但应急预案也必不可少。应急预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罗云:一般来说,应急预案首先要有应急计划;其次要明确应急组织系统的建设,事先要有周密的组织,包括现场如何处理、人员如何疏散等;三是要有资源与技术保障。如消防用具、逃生的防毒面具等;四是要有良好的外界通讯,以便保证发生事故时能及时与外界沟通,组织救援。

  记者:“4·10”鸡西矿难发生17个小时后还没有组织救援,这些都说明我国目前的应急预案问题不少。最主要的问题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云:去年“12·23”井喷事故的救援不到位,就可以看出应急预案的问题不少。目前的最大问题是有案不预。应急预案应该让有关方面进行有效演习,这样,灾难一旦发生,预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而现在的预案多是书面设想,基本没有实际操练,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记者:救援是重要的,但很多幸存者的经历说明,自救同样重要。

  罗云:逃生的技能,如对安全通道的识别、会使用灭火器、懂得人工呼吸等,也是安全管理的一方面,要加强百姓的安全防范教育。

  安全也是一种生产力

  记者:无论是预防还是演习预案,都需要成本投入,避免这些风险的代价如何?

  罗云:成本代价是肯定的。但安全也是一种生产力。这种投入是有效益的,体现在:首先,事故发生率降低,损失减少。从安全经济学角度看,“事故预防的投入产出比”要高于“事后惩戒的投入产出比”;其次,这种投入增值作用明显,能提高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就像有车灯、气囊、安全带等设施,行车将更加平稳、速度将更加快捷一样,安全生产力的贡献率一般在2.5%,高危行业如煤矿等可高达7%左右。

  重视生命,提高经营管理者的安全素质

  记者:“4·10”鸡西矿难发生前,相关部门曾连发3份文件要求关闭这一矿井。可在利益面前,生命还是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罗云:现在的很多安全事故都是思想不重视造成的。很多矿工包括经营管理者对安全投入等问题认识不足,甚至有人认为“死得起伤不起,预防成本高,死亡成本低”。这些都说明,我们还没有正确认识到人的生命价值。我国百万吨煤的死亡率是4—5人,而印度才0.5人。我国有些矿主到德国买机器,声明不买安全防护系统部分,而其他国家的人买机器会先问有没有安全防护系统,没有则不买。

  记者:这样会导致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罗云:目前,在很多地方,往往是安全检查过后,什么都没了,意识上没有提升就很麻烦。安全生产的灵魂是安全文化,而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人的安全素质,尤其是经营管理者的安全素质,因为他们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