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某粮食生产大镇,笔者发现几个行政村仍有大面积连片闲置耕地,既没有及时种足种好小麦,又没有调整种植结构,改种其它作物。问村头老农,他一脸无奈地说,镇里、村里不让种粮,说是要改种梨树。你说这好端端的耕地,种哪门子树呀?何况俺这里人均才1亩多地,可惜!

  原来是镇里决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要求这几个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把群众承包的责任田按每人0.5亩左右由村组统一连片征来,依照集中连片、规模生产、自愿承包、规范种植的模式重新规划,栽种果树。

  不少群众说,以结构调整促农民增收,镇里的初衷也许是好的。这些年俺们的确尝到了调整农业结构的甜头。可像今年这样把俺们的责任田划出去这么多,非要种果树,俺们还真是想不通。更何况,近期粮油价格稳中逐升,粮油市场前景看好,农民群众种地积极性正高,这下可好,可耕种的地反而少了!

  近年来,各地政府出台措施,调整农业结构,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收到实惠的百姓无不拍手称快。但是结构调整不能忽视粮食生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长期稳定并不断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这些精神要求,不能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化为压缩粮食种植面积。中央1号文件的颁布,更为粮食生产主产区农民增收提供了政策保证。

  希望各地政府全面正确贯彻农业结构调整方针,处理好结构调整与粮食生产的关系,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安全。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