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单一走向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电的连锁效应

  4月3日,经过再三思量,在省城一家媒体工作的小徐还是退掉了已经交付3万元定金的一套2室1厅期房,原因是:这套房子采用电采暖。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22个省限电。从2月28日到3月18日,我省青岛、烟台、潍坊三市局部限电,高峰时段最高限电50万千瓦。限电的主要原因是:缺电煤,西电东送能力不够。受全国煤炭供求影响,目前我省煤炭价格已达到260元/吨以上,每吨平均比去年年底上涨二三十元,使我省某化工集团前两个月效益下降2000多万元。

  3月31日,全国成品油价格大幅提高。在省城济南,汽油零售价格每升平均上调0·26元,其中97号汽油从3·39元上调至3·66元。

  煤、电、油红灯频闪,使我省能源需求与能源供应之间的矛盾凸现。

  能源结构的制约

  省经贸委资源处副处长赵旭东认为,以煤、电、油为主要能源的单一结构对全省经济发展形成了强大制约。

  目前全省有40多家发电厂,但绝大部分是火力发电,煤炭资源消耗量占全省资源总消耗量的70%左右,电力企业需要的贫瘦煤需要从外省调入,由此形成对煤炭资源的依赖。对电厂来说,一旦出现电煤紧张,必然影响发电量。而那些煤炭消耗量大的轻工、化工、冶金等企业,在企业成本和正常生产上必然受到极大影响。

  专家认为,我省已迈入重化工业时期,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大增。以电力为例,今年1—2月份,全省工业用电18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增幅较去年全年高8·8个百分点。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我省确定建设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培植七大产业链,其中的汽车、船舶、石化都是高耗能产业。

  此外,居民消费也进入以能源消耗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的结构升级阶段。

  构筑能源新结构

  经济发展高峰伴随着能源使用高峰,单一结构的山东能源向何处发展?

  专家认为,降低能耗,发展新能源,建立多方能源供给体制,是我省能源改革的方向。面对能源消耗高峰,我省决定大力推行资源节约,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电、新能源,消除对火电的依赖性。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缓解能源紧张。据对全省1000家重点耗能企业统计,去年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能耗增长速度,以较低的能耗增长保证了较快的工业增长。

  加大电力投资,改善电力结构。在我省今年的发展计划中,用于电力建设的投资高达105亿元。目前,我国5大电力公司已进入山东,投资电厂。煤电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巨野煤田进入开发阶段,坑口电厂正在建设中。核电项目取得突破。2月18日,鲁能集团与乳山市合作开发核电项目正式签字。该项目前期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入运行后将大大优化全省电源结构。我省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长岛风电一期续建和技改工程完工后,年发电量可达2000万千瓦时。

  开源和节流并举。今年我省还确定了重点开发和推广的十大技术,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垃圾资源化技术等,这些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不仅能节能降耗,而且还可以开发新的资源和能源。

  本报记者 袁 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