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寸之间结友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弘之
  胡锦涛主席在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建交45周年时来到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专门发行了纪念两国建交45周年的邮票,而贴着这张邮票的外交系列特种纪念封也在北京和全国邮市悄然上市,为集邮爱好者青睐。

  外交系列特种纪念封问世已经5年多了,迄今共发行了145枚。其缘起于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外交部集邮协会成功组织了我驻外使节环球实寄封活动。于是,加盖不同国家和地区7月1日邮戳的实寄封就纷纷飞到了北京、香港。此次环球实寄封应邀在各地巡展,受到社会各界和集邮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能否进而发行一套外交题材纪念封以形象地展示新中国辉煌的外交成就呢?这一设想与中国集邮总公司的愿望一拍即合。由此,外交封应运而生。国家邮政部门特别为某项事业或行业开发系列集邮品,这在中外集邮史上堪称开先河之举。

  外交系列封,一般以纪念中国同外国纪念建交周年为主题,逢五逢十发行,图案以两国国旗、两国官方文字、建交日期组成,并附有简介,所贴两国邮票分别加盖本国设计的纪念戳。“中法封”贴两国联合发行的“故宫太和殿”、“卢浮宫”邮票一套两枚,表明中法两国均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而外交封上的纪念戳,尽显各国独有的风土人情,折射出不同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外关系的变化与发展。中委封戳图案是“兰花”,五月兰是委内瑞拉的国花,被誉为“神奇、梦幻般的花朵”,而兰花在中国被喻为“四君子之一”,象征品格高洁。

  外交封的发行超越了普通集邮品发行的影响。方寸之间结友情,外交封像一只只飞鸿,传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也体现着日益开放的中国向世界敞开的博大胸怀。外交封的“封”和“戳”的设计者马小玲讲过一个动人的故事,中国和柬埔寨建交45周年时,正值西哈努克国王访问中国,国王同意为新设计的外交封亲笔题词,当请国王题写向中国集邮爱好者问候时,80岁的国王深情地说,我想问候伟大的中国人民。与中国几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情深似海的国王在一枚信封上提笔写下了:“在柬埔寨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之际,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这枚珍贵的外交封现在由中国外交部集邮协会珍藏着。

  马小玲说,开发新的外交题材特种纪念封条件已经成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纪念、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纪念等重大外交事件都是首选题材。外交封将继续发行下去,成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的珍贵写照———留存历史,激励今人,辉映未来。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0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