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力推保险条款通俗化 改变晦涩难懂的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李鹏)看到保险条款中“主功能手指保险”,你能明白所谓“主功能手指”是食指和拇指吗?中国保监会的官员也不明白,不过,他们正试图改变这些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

  记者今天获悉,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推进人身保险条款通俗化工作指导意见》,推动保险条款通俗化进程。

  由于保险是舶来品,所以长期以来,保险条款难以读懂、读不明白的现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们购买保险产品的积极性,并可能给保险欺诈、误导留下隐患,同时也引发了大量保险纠纷,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今年初举行的全保会上,保监会吴定富主席指出,保险业二○○四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积极推行保险条款的通俗化和标准化,积极培育保险诚信文化。

  中国保监会表示,保险合同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应该具有一定的严谨性,同时它所具有的法律效力又要求书写上要具体、专业,但是不应该以此为理由,搬用一些只有保险专业人士、法官、律师才看得懂的语言。

  中国保监会因此对寿险公司制定人身保险条款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如: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使人身保险条款语言流畅、语句通顺、文字浅显易懂、内容完整;尽量减少生僻术语的使用,对于条款中必须使用的专业术语,应在条款释义中以浅显的非专业语言进行解释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