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高峰会四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51 北京晨报

  关键词一:后奥运

  未雨绸缪 防“后奥运低谷”

  尽管大会的主题还是奥运前的市场推介,但不少奥运经济商机高峰研讨会参与者已经将目光锁定在2008年后的“后奥运时期”,并试图找到一条有效的途径避免出现所谓“后奥运低谷效应”。“‘后奥运时期’是指奥运会以后的一定时期,大约3到5年的时间,基本上是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后期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前期阶段,它对于北京市来说将是一个特殊的、也是为世人所关注的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女士给出了“后奥运时期”的定义。她认为,从筹办时期开始,加强对“后奥运时期”的研究,未雨绸缪,预防“后奥运时期”可能出现的“低谷效应”。

  来自香港的金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金季平表示,历史上许多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出现过奥运会结束后的经济滑坡现象。奥运以后,北京的旅游业、餐饮业、商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都面临重新调整定位,应尽快转入正常的发展轨道,防止出现经济的滑坡,保持可持续发展。在迎接奥运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是预防“低谷效应”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二:交通

  今年新增车预计50万辆

  第二个发言的德国工程咨询协会原秘书长阿兹曼一开场就提问,“德国的私人汽车拥有率是70%,如果中国也达到这个比例就会有7亿辆汽车。看看目前北京的交通状况,不知道有谁能发明一种装置,使交通不再成为问题?”从此,“交通”便成为高峰会上一个“点击率”很高的词汇。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奥运面临的两大问题,“交通”首当其冲。张茅副市长透露,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新增机动车12万辆,相当于每天新增加1000辆,“如果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2004年北京新增机动车预计可达50万辆。这可是很大的压力。”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佘健明认为,交通拥堵是个现象,其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最核心的问题是城市功能的分布。经过多年高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北京城市的功能都集中在五环路以内。医院、机关、学校、大企业总部等机构,则基本上都在三环以内。这几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不断修路,但是功能性的问题不解决,就是把老百姓搬到郊外去住,结果上班或是干什么事还是要到城里来。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集国内优秀专家进行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为修订北京市城市规划奠定了基础,“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格局可以从根本上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现象。

  关键词三: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代表只占三席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总裁张文中特别提到奥运商机与中小企业的关系。奥运商机,从狭义理解,就是2800亿元的资金项目,而且能分到一杯羹的都是大企业,但广义理解则可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因为2800亿元的项目必然会产生关联性的商机,而且这些商机不在2800亿元之中。譬如对环保的投入的项目之中就有对汽车尾气排放要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的要求,仅这一条要求就牵涉到汽车方方面面的改造,那么相关汽车行业的企业,特别是北京的企业就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就着张文中的话题,主持人在现场进行了一个小规模的调查,让来自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会议代表分别举手,结果中小企业只占区区三席。但中小企业与奥运商机的亲近并非可望而不可即。

  关键词四:人才

  “董建华伯伯派来的说客”

  奥运经济中,人才的重要性不容置疑。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总干事谭兆璋将奥运人才团队划分为三个层面:北京、全国、国际,并极力为香港人才大做广告,以至于被主持人笑称为“董建华伯伯派来的说客”。

  谭兆璋认为,成功举办奥运就要调动各方面人才,这里面全国和国际人才的角色绝不仅仅是顾问,而应当从事非常具体的任务。而香港先进的服务业正好有大量符合奥运要求的人才。谭兆璋建议奥组委成立组织委员会,专门负责与各方面人才建立联系,充分利用香港乃至全球可用之才服务奥运。

  首席记者 张晓莉/文

  首席摄影记者 郭铁流/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