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条款少用生僻术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5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李隽琼)“为主功能手指保险”——这样的保险条款可能让消费者困惑不已:何谓“主功能手指”呢?为扫除保险条款中晦涩难懂的内容,方便消费者投保,并减少保险投保纠纷,近日,中国保监会开出一剂“良药”——新出台了《推进人身保险条款通俗化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对人身保险条款通俗化工作提出8条具体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要求:寿险公司制定人身保险条款时,应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使人身保险条款语言流畅、语句通顺、文字浅显易懂、内容完整,便于消费者理解产品特点并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当的产品等。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应从方便消费者理解的角度出发,合理安排人身保险条款顺序、设计版面、格式及字体,并通过增加目录、索引、提示等方便消费者阅读;应尽量减少生僻术语的使用,对于条款中必须使用的专业术语,应在条款释义中以浅显的非专业语言进行解释;可以按照不同产品有针对性地进行可读性测试;在客户回访过程中,应提醒消费者认真阅读人身保险条款,了解消费者是否准确理解条款主要内容及合同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进行风险提示。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后将会采取一定措施督促条款通俗化的实施,并在日常对保险条款的审批备案过程中努力推进该项工作,以切实推动保险条款通俗化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