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酒店业突围:“凤凰涅磐”还是“强强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酒店业“突围”:“凤凰涅磐”还是“强强联手”?

  中新社记者褚婷婷李佳佳

  中国入世,酒店业全面开放期限渐近,与国际同行尚有差距的中国本土酒店业,面对危机纷纷开始加速“布阵”突围,是“凤凰涅磐”亦或是“强强联手”,中国本土酒店业在二者间挣扎徘徊。

  目前,圣达特、万豪、雅高、希尔顿、喜达屋等全球跨国酒店集团巨头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并正在形成“合拢”之势紧锁中国酒店市场份额。相比之下,销售信息渠道的闭塞以及管理经验的匮乏,则成为悬在中国本土酒店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在中国酒店业保护伞日益消失殆尽之际,究竟是“凤凰涅磐”通过重组整合,还是“强强联手”依托联合国际集团谋求生存,成为此间酒店业人士见仁见智的议题。

  记者日前从中国最大规模酒店服务企业锦江国际集团获悉,作为业内领头羊,在经历了重组整合有效资源的“阵痛”之后,该集团已确定目标加速扩张步伐。该集团副总裁顾晓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近七八个月来,锦江国际已从原先分布在十八个省的一百零五家酒店发展到分布二十四个省、超过一百三十家酒店,如此快速扩张是该集团史无前例的。不仅如此,顾晓鸣副总裁还透露,未来该集团扩张步伐还将以加速度前行,以最快速度在全国范围布点。

  此外,除在网点分布上加速扩张,锦江国际在本土潜在市场上也动足脑筋。据该集团负责人透露,随着中国家庭旅游发展、公务活动增多,经济型酒店市场呈现广阔前景,为此,锦江国际今后还将以此为发展重点,计划十年内从目前四十家经济型酒店增加到一千家,由于目前国外酒店企业发展重心在星级高档酒店,因此在这块大众化市场,中国本土企业应该大有可为。

  据悉,目前类似锦江国际这般“财大气粗”的大型本土酒店集团毕竟仍占少数。在资金相对匮乏、人才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国本土酒店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依托联手国际集团的做法,此间龙柏饭店就是这一战略的忠实执行者。在世界顶尖酒店代表公司SRS-WORLDHOTELS不久前正式宣布在沪成立首个环球营业办事处之时,龙柏饭店业就当仁不让地成为其在华为数不多的成员酒店。由于外资酒店在品牌创立、信息搜集、客房预定、宣传促销和培训管理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龙柏饭店此举正印证了其为弥补本土酒店在该方面不足进行的尝试。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国内的酒店业来说,价格竞争已经不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除规模扩张外,造就一支有国际酒店服务标准和意念的高素质和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才是“入世”后中国酒店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究竟是选择通过自身的调整来“以内养外”,还是借助外力来“修炼内功”,都无非是中国本土酒店业达到冲出“重围”的目标探索,只要能够达到振兴民族酒店这一目的,使用何种方式与途径都是无可厚非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