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网络媒体福建行专题 > 正文

福建省宁德市建中国东南沿海理想的投资发展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德四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东南沿海理想的投资发展地区

  ——访中共闽东宁德市委书记陈少勇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地处长江三角经济区和珠江三角经济区之间的闽东宁德市,具有丰富的山海资源,是海内外客商在中国东南沿海理想投资发展的地区”。中共闽东宁德市委书记陈少勇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闽东宁德市处于中国内地较发达城市——福建省会福州市和浙江温州市之间,但是在这两个城市将近四百公里的距离间,现在缺乏一个能够承担起南联北接的节点城市,宁德市的区位特点决定其必须在这中间有所作为。陈少勇告诉记者,自对外开放以来,闽东之所以经济发展滞后,主要是受到交通的瓶颈制约。中国沿海大通道黑龙江至海南高速公路去年贯通后,原来福州至宁德市需要半天多车程,而现在只在一个多小时之间,宁德至浙江温州市也只要二个小时左右,至上海仅需六个小时。交通的提速,给闽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陈少勇说,闽东的优势更主要体现在港口上。闽东沿海有二十多个港湾,可建设深水码头岸线之多在全国少有。现已规划建设的大泊位有一百六十多个,设计吞吐量达四亿吨。特别是世界著名良港三都澳,拥有十米以上的深水域达一百七十三平方公里,是荷兰鹿特丹的八倍,深水岸线七十八公里,均居世界第一位。主航道水深三十至一百十五米,五十万吨级油轮可随时进出,且港湾口小腹大,避风条件好,随时可供大吨位巨轮锚泊,符合世界航运船舶大型化、航道深水化的趋势。

  近年来,海内外客商纷纷赴闽东创业,现在已有八百多家海外及台资企业在闽东落户。闽东毗邻台湾,与基隆港距离仅一百四十五海里,三沙港与马祖、东引两岛仅相距十五海里,已成为台商投资的乐土。据不完全统计,起步较晚的闽东,现有台资企业近一百七十家,合同台资一亿五千多万美元,许多台资企业盈利。

  陈少勇对闽东经济发展极为乐观。他说,随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批大用电、大耗能、大用水、饮江排海型产业逐步向沿海转移,对深水良港的需求日益扩大,这给闽东培育发展临海产业集群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他表示,闽东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项目和产业协作,接受其经济辐射,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技术、资金的转移。

  为进一步吸引海内外资金发展闽东经济,陈少勇说,在硬环境上,市里正在修编宁德岸线利用和港口开发的总体规划,总的目标按照“大港口、大交通、大腹地、大循环”的思路,争取用十年左右时间,将宁德港建成福建省重要的区域性港口之一,用二十至三十年时间建成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中转或枢纽港。在软环境上,目前正在加强政府服务机能和效能,加强法制环境建设,“要使外来投资者既感到在闽东办事方便,环境安全,又能赚到钱。”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福建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