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军大将自请“降衔” 党报评勿心存“官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32 中国新闻网

  许光达是我军著名将领之一。1955年8月1日,他在庆祝建军28周年的宴会上,得知自己将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消息时,不是兴高采烈,而是十分不安。几经思考,他给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写了一封《降衔申请》。文中说,高兴之余,惶惶难安。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带四星,心安神静吗?此次,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功绩授勋。回顾自身历史,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实事求是地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要说同大将们相比,就是与一些资深的上将比,也自愧不如。为了心安,为了公正,我曾向贺副主席商请降衔,现在我诚恳、慎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予我上将军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这则发生在几十年前的故事,现在读来依然令人感慨不已。

  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来自于、植根于人民群众,是为人民服务的。无数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宗旨。然而,如今有少数党员干部的“官念”发生了扭曲。有的同志在一个岗位上干了几年,看到其它人职务升了,心里便不平衡,觉得自己也该“动一动”了。目的没达到,便怨天尤人。有的人,个人主义、光宗耀祖之类的思想严重,为民谋利办事的劲头不大,当官的欲望却超乎寻常地强烈,费尽心机地跑官、要官、买官,随着官位的晋升,私欲恶性膨胀,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谋取一己之私、一家之私的工具。被依法惩处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曾对下海的“铁哥们儿”吴庆五说:“我在官场,你在商场,今后要相互配合好。你要把钱越赚越多,我要把官越做越大。我需要钱找你,你在官场有什幺事由我来办。”丑恶心态,暴露无遗。

  当年,毛泽东接到许光达的降衔申请后,感慨地对朱德、彭德怀、贺龙等军委领导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的明镜啊!……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贯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许光达的《降衔申请》虽然没有得到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批准,却充分显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品德和情操。那些心存“官念”的人,那些把自己的职务和升迁看得很重的人,面对许光达这面明镜,当有羞愧之色。

  邓小平同志曾说: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一个人在党和人民的哺育培养下加之个人的努力,走上了一定的领导岗位,这意味着人民的厚望和党的重托。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能在领导岗位上做一些百姓称道的事情,让一个地方的面貌有所改变,才算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河南刘庄的领头人史来贺,五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私奉献,与时俱进,使刘庄的经济不断地登上新台阶,广大村民过上了富足的好生活。史来贺有句名言:“如果群众过不上好日子,那就是共产党人没本事、没有尽职。”史来贺只是党的基层干部,有这样的宽广胸襟、高远志向,实在难能可贵。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一名领导者,应该常思自己之不足,常念百姓之疾苦,多想想该为社会做些什幺,而不是从社会上索取什幺。如此,就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非分之想,就不会对工作打不起精神、鼓不起干劲,就不会只想做官不想干事。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晓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