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首场沙尘暴考验新疆沙尘暴监测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程勇)新疆沙尘暴监测网络日渐完善,目前已经覆盖整个易发生沙尘暴的区域。随着监测站点的调整完善和技术手段的逐步提高,新疆对沙尘暴的监测能力日渐加强。新疆气象局业务管理处处长任宜勇如是说。

  十九日上午七时,伴随五至六级左右西北风而至的沙尘突降新疆天山北坡一带,沙尘笼罩了乌鲁木齐、石河子和昌吉等城市及周边村镇。

  几乎在沙尘暴发生的同时,新疆气象局发出警报说,本次沙尘天气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对农作物出苗以及弱小树木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希望民众做好紧急预防措施。

  新疆气象局业务管理处处长任宜勇说,新疆是干旱、大风、沙尘暴、暴雨、雪崩、泥石流、阴雾天气、冬季大气污染等气象灾害濒发地区,特别是沙尘暴天气。新疆气象局目前已在新疆精河至乌鲁木齐沿线设置了沙尘暴联防系统,结合国家沙尘暴监视网络系统在新疆的投入使用,以及全新疆的七十多个自动气象台,新疆已经初步实现对沙尘暴天气的及时有效监测,为有关部门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天气预报提供了重要的高科技手段,对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魏文寿说,消除沙尘暴天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全国沙尘暴监测网络的成员,新疆气象系统将通过对沙尘粒度、矿物成分、化学成分、发生强度和规律、传输途径等基本数据资料的分析,进一步研究沙尘暴的形成、传输机制、辐射强迫特征及演化规律,为当地沙尘天气的预防及综合治理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