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大提速彰显的中华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从4月18日起,中国铁路将实施第五次大提速,并且推出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客货运服务新项目。铁路大提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大提速,体现出中国铁路官员的过人胆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

  铁路是一个国家的大动脉,铁路客货运输是国民生产的迫切需要。中国铁路自1997年4月以来,已进行了4次大面积提速。前4次提速前,中国时速160公里的铁路线仅有1100多公里,这次提速一举增加了6000多公里,可谓大动作。这次提速将使客货列车运行速度较之前全面提速30%,几条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提速网络总里程达16500多公里。

  铁路提速,风险随之增大。比如说,铁路路轨的水平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一旦达不到这一要求,列车车厢就会摇晃。在低速的时候,车厢摇晃,但是不至于出大危险﹔一旦车速提高,列车脱轨翻覆的风险就明显地加大。短距离路轨达到技术要求已不易,难的是今次提速网络16500多公里内,都不能稍有偏离技术要求。

  又比如说,全中国铁路网络星罗棋布,有些路段是跨越平原大地,逶迤城市乡村之间,但更多的路段则需穿越地质条件复杂的高山大川,翻过荒山野岭。在这种情况下,暂且不说漫长的铁路路轨不能完全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仅仅自然条件变化所引起的种种铁路路障隐患,就必须充分作好估量。

  铁路提速,将直接导致列车停站时间大为缩短。这就直接考验整个铁路系统管理的软件水平。铁路是一个系统工程,列车出站前有一个周密的运行调度,出站后有一个行车安全的调控﹔列车入站前要经过扳道调岔的环节,入站后要控制好站场秩序。比如说,如何有效地组织好旅客有序的下车、上车,列车员能否尽快地安顿好旅客﹖如果搞得不好,“裙拉裤甩”,何等狼狈﹖

  面对如此风险前景,一般官员是“惹不起还躲得起”,宁可换个安稳的环境做官,守成捱到退休,就有望获得一笔丰厚的“养廉金”,安度晚年。但是,中国大多数铁路官员既不像因循守旧的庸碌之官,也不像“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者光说不练的浮夸之吏。铁道部长甚至带头登上火车头,和火车司机一起承担直接风险。大提速是一件或能导致车毁人亡的巨大风险,若无异常强烈的敬业心、使命感,绝不会把自己的性命绑在了火车头。

  不过,也并非单凭决策者魄力大、胆子大,就可以克服铁路提速带来的风险。中国铁路结合多次提速的经验,作了全系统的安全运行总动员,提高了安全系数,铁路安全事故近些年已经少有听闻。为了这次大提速,铁路单位还费了一年多时间,对全国机车车辆、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等行车设备,进行大面积更新改造,完成提速基础工程,满足了大提速的安全要求。

  其实,从去年底中国“神五”载人航天成功,到如今的第五次铁路大提速,其中一脉相承的,就是显现中国人以严谨科学态度为基础的大胆开拓精神。过去,中华民族安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农心态,导致中国社会长期发展缓慢。如今全球经济都在致力发展,“快鱼要吃慢鱼”。中华民族需要的,就是铁路官员们这种大升华的民族精神。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19日社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