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雅典:“九·一一”后的首个奥运会凶吉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典四月十九日电 题:“九·一一”后的首个奥运凶吉如何——雅典走笔之三

  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当美国奥运团的专机飞抵雅典,机舱打开后,最先亮相的是荷枪实弹的大兵,他们不是飞机挟持者,而是美利坚运动健儿的守护天使——人们将在八月奥运开幕前目睹这一颇具好莱坞惊险大片风味的刺激场景。

  “九·一一”事件改变了世界,包括奥运会,它划分出和平安祥与危机四伏两种奥运间的明显分界,作为“九·一一”之后举办的首个奥运会,雅典不幸被划在了后者这一边。

  作为与世无争的地中海小国,在雅典坐地铁迄今无人验票,这甚至让饱受校园枪击案不时惊吓的美国人也难以适应。然而由于举办奥运会,近来在伊拉克绑架多国人质的冒险者发现了新的用武之地——雅典奥运集中了他们可望截持的所有目标国的现成人员,这些人手无寸铁,伤害他们不用冒在伊拉克所要时刻面对的天上武装直升机、地面几十万大兵随时围剿的风险。

  这些无疑使雅典奥运组委会寢食难安,他们先把创纪录的奥运安保预算从六点五亿美元追加至七点五亿,我们在雅典得到的最新数字是又作了等额增加,即安保费用已近十亿美元,这够尤伯罗斯举办两个洛杉矶奥运,而不是他二十年前作为美国奥组委主席所谋划筹办的一个奥运会。

  雅典奥运还将填补百余年现代奥运史的诸多空白,譬如:首次有跨国军事组织来为一届体育综合赛事护航;早期预警飞机破天荒将在一个面积仅十三万平方公里的小国领空持续三周紧张搜索,却不知敌方何在甚至不晓会否有敌人;第一回有多国(七国)联手为一届奥运(雅典奥运)联手保驾,亦不知战场何在。这一切使人想起复活的唐·吉诃德再战风车,虽然可能无效无益可笑可怜却又多少必要。

  雅典奥运的不安全感还潜在于内部,由于三月初希腊大选之“变天”,下台的社会党与取而代之的保守派间的战火烧到雅典奥运,早先达成的“奥运休战协议”形同废纸,工潮随时可能爆发,而这对建筑工期已严重滞后的雅典奥运组委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尽管如此,善良的人们对雅典奥运之前景还是乐观的,他们相信只要做足了准备功夫,危险是可以消除的;而且正像一位雅典妇女对我们所说:希腊人从来向世界敞开自己豁达胸襟,有谁会来无辜伤害我们?伊拉克和阿富汗已足够用了,雅典就算了吧(指对恐怖分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