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深铁路有关负责人解读提速给旅客带来的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03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4月19日电备受市民关注的铁路4.18调图大提速,于昨日零时拉开序幕。记者当日在深圳火车站,就感受到了铁路“新时速、新服务、新感受”的提速目标。

  现场:提速首日安全、顺畅、有序

  10:21分,“长沙—深圳”的N737次列车平稳地停在深圳站2站台。从5至12号车厢走下车的500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员工,他们是感受提速列车的第一批来深旅游团体。来自长沙的范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乘坐的这趟车是铁路提速后由长沙开往深圳的第一趟,比以前快了70分钟,开车和到达的时间点也不错,感觉很好。”

  10:30分,在深圳站与罗湖口岸的连接走廊中部,数十名身披绶带的广深铁路青年志愿者给过往的旅客免费派送最新的列车时刻表。不到10分钟,就已经派出了近千份。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7日开始,3天时间,共出动了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广州东站、东莞站、石龙站、深圳站等地派发新时刻表近10万份,反响非常好。

  19:00,在深圳站二楼长途旅客候车室,今天新增开的“深圳—汉口”的T176次列车正在检票进站,队伍秩序井然。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有12趟实行新运行时刻的长途列车从深圳站准点发出,由于是调图提速第一天,很多旅客都比平时提前来候车室候车。为此,车站多调派了20多名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今天的旅客乘降组织得非常安全、顺畅、有序。

  数据:旅客发送人数接近春运平均水平

  据广深铁路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7日13:59分,深圳至汉口的K8次列车已经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至18日0:00,深圳站11趟长途列车(含通过2趟)已经开始新列车运行图;从18日开始,从深圳站始发的所有17趟长途列车、64对广深城际高速列车和2对广深普速列车,都将按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行。

  17日和18日,广深线日发送旅客人数超过10万人,深圳站超过4万人,接近春运日均旅客发送人数,其中广九直通车发送旅客人数均突破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达182.5%。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今年广州举行的春季交易会人气非常鼎盛,比上届增长近20%,许多参会人员选择了九龙早上7:30开的T822次和8:25开的T820次列车到广州,晚餐后乘坐19:05开的T825次和21:00开的T827次列车返港,当日往返,这是广九直通突破万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介绍:提速给旅客带来4大实惠

  4.18铁路调图大提速到底能给旅客带来什么实惠?正在现场指挥的广深铁路股份公司党委唐书记和公司领导高兴地向记者做了介绍。

  更安全——为了4.18铁路提速后提高列车的安全保障系数,铁路部门提前2个月就对所有机车、线路、信号、车辆等基础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和整治,长途旅客列车的火车头首次投入使用了全新的韶9型,和以前相比,加强了机车和地面信号、线路的安全联控,采用了GPS卫星定位技术,旅客在列车上就可了解前方的情况,列车运行的状况也始终处于控制之中。线路钢轨、道岔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大面积的改造。对于火车驾驶司机,铁路部门还进行了全面的业务培训,所有司机都必须经过业务考试合格才能上岗。

  以广深线为例,在4.18提速前,广深公司对全体司机进行了单机连挂、机车故障应急处理、机车操作方式等技能强化培训,学习考试合格率达到了100%,45名司机考取了一等资格。

  更方便快捷——调图提速后,广深线城际高速列车增开了2对,增加了沿途东莞、石龙、樟木头的停站,平均15分钟就开出一趟;广九直通车增开了2趟,平均1个小时开行1趟。同时有13趟列车更改车次和调整开行时间,5趟列车提高列车等级,由“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8趟列车取消部分中途停站,10趟列车提速压缩运行时间。以深圳——汕头的N764次(原K560次)为例,运行时间压缩了近2个小时,全程只需8个多小时。

  提速不提价——这次调图提速后,尽管列车提高了等级和压缩了运行时间,但车票价格仍维持原来的水平。

  服务质量提高——按照铁道部提速提服务的要求,广深铁路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服务质量培训,尤其是对客运人员的仪表、服务态度、应急处理能力等多方面指标实行考试上岗和考核制度。在广深线开辟绿色通道,旅客可以先上车再补票。(胡谋、何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