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久病床前无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尽管人生无常,世事难料,然而,任何人进入老年期后都要面对病痛折磨,别无选择。

  久卧病榻,老人家自是万般无奈,而子孙又何尝不如此?限于经济条件和苦于生计所迫,又有几家的后生们能整天侍候老人于病床前?再说如今大多是独生子女,小两口要服侍四个老人以及照顾其他亲属,更加分身乏术。是故古人有久病床前无孝子之说,这话放在今天来掂量,恐怕还有更强的现实性呢。

  老人家虽则无奈,但病不必叹,也不必讳。花有开有谢,树有荣有枯,生老病死原是一回事,更不必为榻前少人侍奉而伤怀、感慨。是否贤孙孝子不能以此来定性,“百行以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世间无孝子。”这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有心无力,后辈们对久病的老人大概都抱有同感。说到“安乐死”,相信现时绝大多数国人都难以接受。然则对此有何良策?本报前不久一则新闻报道———“华南师范大学医院专为老年患者设立康复护理病房,‘医院式养老’了却儿女心病”,这无疑是今后变“家庭养老”为“社会养老”的一种重要形式。好则好矣,遗憾的是其费用为一般人所负担不起,该则新闻说,医院式养老“收费标准高于普通养老院,低于医院的住院费用”,这对普通大众而言,现时进养老院比初中升高中还难(指养老院床位不多且收费不菲),更遑论住医院要付出一笔高昂的费用。

  对老年人的关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这方面政府已做了不少令老人欣慰的事,比如免费或半费乘车、进公园,对老人优惠的专项旅游等等。可以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已从城镇开始,逐渐向较富裕的农村开花,惟独“老有所医”仍然是很多老人的一块心头大石,他们除了期盼“无疾而终”之外,惟有寄望住院费用逐步降低,康复护理病房、养老院以及社区老人公寓不断普及,让微笑和欣慰伴随着他们走完人生的最后途程。(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