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统筹城乡发展挥动点睛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3月以来,一个新的名词——“城乡统筹程度(CXTC)科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贵阳市直各部门频频闪现。

  许多政府公务员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感受:有着4个方面、16项内容的城乡统筹程度科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连同随之而来的9项工作机制,科学严谨,为打破贵阳市城乡二元结构,开创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泼洒点睛之笔。

  在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进程中,贵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层敏锐地认识到,虽然全市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5.5%,农村的小康总体实现程度仅为85.1%,距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还差4.9个百分点;全市人均纯收入在农村小康标准1200元以下的农民还有50余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四分之一,目前全市人均纯收入在800元以下的农民还有21万人,且大多居住在自然条件极差的地区。同时,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农村各项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已成为贵阳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大障碍。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迫在眉睫,贵阳市决策层直指要津:作为省会城市,一方面要继续做强做大城市经济,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必须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更多地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城乡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在大量调研并认真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的基础上,贵阳市结合实际,初步设计出城乡统筹发展进程监测标准:即以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基础环境16项指标,确定2007年、2013年、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按照2002年贵阳市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计算出2002年统筹城乡发展第一阶段的CXTC为23.13分,距既定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今年3月,贵阳市提出要着力建立和完善9项新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城乡人力资源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市场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城乡资金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城乡信息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五是建立健全城乡产业结构调整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六是建立健全城乡投入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七是建立健全城乡文化良性互动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八是建立健全农民享受国民待遇、实现农民居民身份一体化的新机制;九是建立健全城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一体化的新机制。

  作者:王兵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