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政府发布《2003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专利保护条例》经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实施、全省8个市(州、地)成立知识产权局、省政府设立知识产权资助专项资金、加大打击盗版软件和收缴非法出版物力度……4月19日省政府发布的《2003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表明,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步推进并日益引起社会关注。

  2003年是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大发展的一年,省政府从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完善知识产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权管理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专项资助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等八个方面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年来全省共受理专利案件61件,商标违法案件322件,版权纠纷案件6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盗版软件等共121万余盘(盒),收缴非法出版物161万册(份)。为推动优势特色产业以及重点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工程,由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并相继结题的《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专利战略研究》、《贵州省煤化工专利战略研究》、《贵州省中药产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为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基本知识产权信息运用的对策和措施。

  2003年,全省专利申请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但质量稳步提高。截至12月底,全省历年累计专利申请总量达11279件,授权总量达5958件。而当年申请量1245件,保持了上年的同期水平,授权量达71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9%。其中,发明专利比去年同期增长9.7%,占当年申请总量的比例较上年提高了3.0%,职务发明所占比例为37.4%,较2002年提高了5.2%。同时在版权保护、商标管理、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方面再攀新高,有效地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认同度。

  通过试点、示范工作,我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推进。全省56家试点企业中,大多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经随机抽取十家企业调查显示,2003年专利申请量比上年增长118件,增幅达66.3%,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11亿,利税增加6301万元。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明显。

  新闻链接:省政府于2003年7月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年度公报制度,并于当年10月公布了《2002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的公布,表明我省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励科技创新、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兰伦华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