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游队伍拒绝“散兵游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去年,陈圆考取了导游证,而让她异常苦恼的是,千辛万苦才考到这张资格证,快一年了,却一直没有带团的机会……

  “老这样,考来有什么意思呢。”陈圆说。

  不熟悉旅游行业的情况,再加上信息不灵,陈圆的证书,并未帮助她实现当导游的梦想。

  实际上,无论是对陈圆这种尚未入行的“后备队”,还是那些已经开始从业的“作战军”,同样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省导游服务中心就是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成立的,为导游人员提供注册登记管理和为全省旅行社提供导游服务、导游培训服务和导游管理咨询。

  显然,在导游与旅行社之间,导游服务中心成了一座沟通两者的桥梁。

  “这样一种运作管理的模式,是发展的趋势。”4月中旬,在该中心与各旅行社的联谊会上,业界对于这样的做法,予以了认同。

  随着贵州旅游业的发展,导游也成了许多人极为看好的职业之一,前来报考者甚众。除了想做专业的导游以外,还有一部分人考证,只为了多份兼职而已。

  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都遇到了和陈圆一样的困难:如何参加年检,如何入行……等等,作为单独的个体,要获取如此全面的信息,是要费很大一番周折的。

  但这座桥梁的意义,还远不止此。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近年来,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从最初的寥寥数家,发展到现在的60多家,势头甚为迅猛,也促使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由此引发了各旅行社之间的价格大战,降价,且一降再降,对于消费者,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为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商家们不得不尽量地控制成本,以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

  为此,商家可谓绞尽脑汁,煞费苦心。精简机构,就是他们诸多对策中的一项——旅行社不愿意养导游,也就是这个道理。

  原来与旅行社签约的导游,除正常的收入外,一些劳动保险之类的费用,均由旅行社负责,再加上对这部分人的管理,也需要资金和人力……在做成本核算时,这笔账,商家是心中有数的。

  而一些小规模的旅行社,自身机构都不完善,资金、人力都很缺乏……

  很明显,“养”导游,并非明智之举。

  这些签约导游流向社会,成了一盘散沙,没有了着落。

  正是因为缺乏科学有序的管理,许多问题接踵而至。

  在我省,导游资格证的持有者中,中级导游有92人,高级导游仅有5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初级导游人数达到了2974人,悬殊之大,令人咋舌!

  此外,外语导游,小语种导游亦是到了极度稀缺的地步!据了解,我省现有外语导游200多名,小语种导游30名,而近几年来,因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少外语导游离开贵州,造成了人才流失……

  这样一支从业队伍,素质可以说很不理想,这对旅游服务的质量,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服务过程中,工作时马虎大意,应付了事,而劝说游客购物时,却是热情高涨——这样的服务态度,游客能满意吗?

  这样的事,在圈中,已是公开的秘密。

  而最终受损的,还是旅行社本身的利益。

  “这是个服务行业,说到底,大家拼的是什么?还是服务。”海外旅行社的一位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接受正规管理和培训的导游员,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导游服务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经中心培训,取得资格证的导游员,共有405名,还没毕业就被旅行社“抢购一空”。

  对于旅行社来说,导游中心“一条龙”的服务,他们也受益无穷。

  过去的签约导游散在社会上,不好联系,而到了旅游旺季,上哪里去找导游啊?很多旅行社都有过同样的经历,游客量太大,导游太少,无奈之下,只好眼睁睁放掉到手的大单……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市场规律左右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在一些旅游业发达的地区,早就有了类似的中介机构。

  通过科学有序组织和管理,培养出来的导游队伍,所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明显比过去那种模式的签约导游要高得多。

  同时借鉴这些地区的发展经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者的日渐成熟,业界的分工,会越来越趋于专业化、精细化,对从业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个性化的服务呼唤具备专业知识的导游。这些专业知识,可以是地质、人文、环境、资源、民俗……方方面面,尽可能的,满足游客的需求。

  市场需要导游服务中心这样的中介机构。从培训、报考、年检再到带团,甚至需要办理的手续,一条龙的服务可以让导游员免去后顾之忧,而中心建立的导游员档案,又让旅行社借助网络就可从容挑选需要的导游,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一切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作者:王琳 袁燕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