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开发不能仅靠民族风情--都匀石板寨“门前冷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这里曾经来过美国、日本、加拿大、香港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但是,4月12日,记者来到这个叫石板寨的地方,已经找不到以前热闹的场景了。

  石板寨距都匀市区约30公里,位于都匀市著名的螺蛳壳风景区西侧,是一个坐落在溶洞石壳上的布依族山寨。20世纪90年代,都匀市有关部门倚其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对之进行旅游开发,尔后这里的旅游曾经盛极一时。当地干部介绍说,1993年,石板寨被评为省级布依族风情旅游点,成为都匀西线旅游的民族文化景点之一。

  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石板寨的民族风情旅游逐渐走向衰落。而现在,这里再也找不到作为一个民族风情旅游景点的影子了。

  石板寨旅游衰落的原因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当地有人撰文指出,石板寨旅游的衰落,主要由于服务设施跟不上、宣传不够等原因;也有人认为是因为贵新高速公路修通后,导致了这个原处321国道边的旅游景点衰落。

  这些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记者身临其境后感觉这不是决定因素。主要原因在于,当初搞开发时,仅就开发民族风情而开发民族风情,没有与自然风光等方面相结合,从而导致了旅游内容的单一,当周边特别是更具交通优势的一些地方发展起来后,石板寨的优势就没有了。

  其实,石板寨是一个民族风情、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都极具优势的地方。清朝年间,这里曾经出过一位起义军将领,以石板寨为中心,在周围12个山头设了12个营寨与清军抗衡,军事遗址尚存。其中一个山头有个白骨洞,系义军兵败退入洞中被清军火烧而全军覆灭,累累白骨今犹在。

  石板的自然风光则更美,除了有10人合围的古银杏、天然大溶洞、断裂崖等景点外,还有一个美丽无比的万亩草场。

  如果开发石板之初不就风情而风情,而把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也考虑进去,或许今天的石板将是另外一种情形。然而,目前一些地方的旅游开发还在步石板寨的后尘。

  作者:王太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