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都发现 留存在马尾绣上的水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4月13日,记者从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部门获悉,该县在对濒临失传的水书(水族文字)抢救工作中,首次发现一枚制作精巧的水族马尾绣钱包上绣有水书文字。
据专家指认,马尾绣钱包上的水书汉译为“龙凤寿、钱久有、路宽长”,由黑色的马尾绣走线图案构成。钱包制作年代现在还未考证出来,但从其主色调主黄色这一点来看,至少是解放前制作的。解放前的马尾绣主色调均为主黄色,解放后的马尾绣主色调则主红色。钱包的边缘多处磨损,可见已经使用了多年。

  马尾绣是水族民间最独特的一种刺绣艺术,出于勤劳的水族妇女之手。它的制作,是用白丝线缠绕在马尾上,形同一根细小的琴弦,然后根据需要盘绕在预制好的底布上,用针线固定,再配绣一些彩色丝线,形成各种变化无穷、栩栩如生的图案绣片。

  但是,由于解放前妇女社会地位低下,女子接触水书文字的机会不多,因而在马尾绣上很难看到水书,因而这次发现弥足珍贵。当地人士指出,水族民间一直有妇女用马尾绣绣水书的传说,这次发现得到了印证,这一发现将为水书的抢救和研究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杨胜超王太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