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农信贷 需要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0 贵州日报

  平贡信用村

  “两山”(麻山、瑶山)是我省最穷的地方,那里山连山,山上怪石嶙峋,有些地方没有土,没有水,石漠化明显,不适于人类生存。

  但地处麻山地区的惠水县王佑镇平贡村,却是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立的第一个“信用村”。

  数座山峰排列两边,山上褐色的石灰岩裸露,只有少许灌木,一条乡村土路从相距二、三百米的山沟中通过,路两边有隐现于树丛中的农舍,这便是平贡村。

  村头石碑上刻着“平贡信用村”几个大字,又以小字记载“平贡村位于王佑镇政府西北面,距镇政府约八公里,现辖13个村民小组,404户,总人口1758人,人均耕地0.68亩。近几年来,在农信社支农贷款的大力支持下,农户入股面达90%,贷款面达85%,发展果林基地700亩,养殖专业户240户,药材基地200亩,建沼气池80口,水窖106口,年人均收入已达750元,渐渐步入了脱贫致富之列。”立碑时间是2002年7月。

  平贡村田支书介绍说,自从2001年开始联保贷款后,现在解决温饱的农户在95%以上。与以前相比有几大变化,一是田地里的庄稼颜色一样了。以前青黄不一,发黄的是因为无钱买肥料,现在全是青色的。二是社会治安改观。以前快过年了,空心砖垒的屋墙也曾被人撬开进房偷盗,现在没有了偷摸现象。

  给平贡村发放联保贷款的是王佑农信社。王佑农信社经营范围两乡一镇6489户,2000年存款余额仅68万元,户均105元,贷款余额231万元,而68万元存款主要还是外出打工农民汇回来的。信用社庐主任说:“能找到一万元存款就比较高兴了”。2001年王佑农信社开始发放小额支农联保贷款,年底贷款余额763万元,增2倍多,实际累放1000多万元,新增贷款户3000多户,贷款面达到81%。

  2002年1月28日,王佑镇最边远最贫穷的戎拉村民组给信用社送了匾,因为2001年信用社向村民组贷款22万元,贷款面达100%,村里一年内实现通水、通电、通公路。而2002年2月,发生在王佑镇的一件事,更应该写入中国农金史:王佑镇召开一年一度的人大会,镇长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便是分组讨论,参会的47位人大代表中,有许多人竟不约而同地提出政府报告中没有提到农信社的工作,漏掉了重要内容,报告不客观、不全面。参会的县人大副主任亲自到农信社了解情况,把农信社2001年工作补进政府工作报告,最后代表们才举手通过。

  王佑农信社只是农信社惠水县联社支农工作的一个缩影。到今年2月末,全辖各项存款余额9579万元,贷款余额11746万元,贷款额是2000年底的近4倍,其中支农贷款8604万元,受益农户56943户,占总户数的70%以上。

  越穷越需要扶持

  惠水县小额支农联保贷款的原则是:“小额、分散、流动”,每户一般贷3000元左右5000元以下,农户有这样一笔资金用于种植传统农作物和饲养家禽,一两年内即见效,大部分解决温饱。但脱贫之后奔小康,农户要扩大生产或经营,想多贷些款,农信社就很难大范围满足了。资金紧缺已成为突出的问题。

  惠水县平地村支书杨应敏,3个儿子外出打工,家中人均有一亩多田土,粮食自给有余,去年他贷款8000元修房子养鸡养鸭养鹅喂牛喂猪,今年他想贷10000万扩大规模,所在地的三都农信社存款余额500万,贷款余额950万(借人行再贷款570万元),农信社为使更多的农民贷到款,只贷给他4000元,目前他家只有几十只鸡鸭鹅三头猪和一头牛。断衫镇的汪书记说小额支农联保贷款作用很大,今后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平贡村田支书对陪同我们的联社主任古家明说:“请对老百姓放心,增加贷款数额,钱少了做不成什么事,一会就花完了”。

  农村缺资金在于贫困,而贫困又缘于长期投入太少。除了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外,财政也必须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要建立起一种长效保证机制,才能确保“三农”问题尽快解决。

  作者:靳斯慰 李萍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