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2 南方都市报

  街谈

  这下子,移民美国的香港老板许立信成了千万打工仔心中的“老板英雄”,因为他把出售公司所得的五成利润约7250万美元分给140名公司员工,每人分得400多万元人民币(《南方都市报》4月19日)。

  这应该是我们所说的“共同富裕”的最好版本了。早年空想社会主义者们一心要制造的美好局面,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痛恨至极的社会学家和哲学家们所期望的世界大同,在一个老板的慷慨解囊下一夜之间就“实现”了。

  一个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辛辛苦苦,兢兢业业,终于打拼得一角天下。结果却冒着被天下无良老板恨之入骨的危险,置自己的万贯家财于不顾,本着“你有我有全都有”的人生理想,痛痛快快地“等贵贱,均贫富”了一把。员工们动情以至于落泪,也是因为这番“照顾”实在太过慷慨,在美国人自有的价值理念中哪有这一笔?

  因此笔者不说许老板是“英雄老板”,而偏说他是“老板英雄”,因为他在这件事情的操作上太像一个英雄。老板,是一种按《劳动法》或《劳工法》办事的职业,许老板却是依着《遗产法》和《继承法》的“精神”来行事了。显然,此事轰动美国当地甚至震惊中国读者,其实并不因为“散财”的数目,而在于“散财”的方式。

  “钱财身外物”,是“赚钱者”们在大功告成之后当有的大彻大悟。中国自古就有乐善好施的员外,西方社会更是有这样一条财富价值准则——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前半生以如何赚钱为事业,后半生则当以如何散财为事业。像许立信这样的老板,美国只怕不多,但像比尔·盖茨之类的富翁,西方就并不稀缺了——他们也散财,但散财的方式是将钱投给社会最需要支持照顾的弱势群体与领域,最主要的方式是设立专门针对孤寡病残、失学孩童、科研教学等人群和领域的基金会。

  这么比照,许立信的手笔虽然大,但胸襟还是小了,“英雄”的形象也止步于“不亏待手下”的家长式光环。那140名员工的生活,也许因此被深刻改变。但钱从来都是稀缺资源,既然可以不成为老板的私产,那或许应该为这笔巨款没有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而惋惜。当然,许老板有这个自由,我只怕是因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但在一番“如果谁那么待我,我也要感激涕零”的幻想与冲动之后,仍然觉得,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多些比尔·盖茨那样的富翁英雄,才是整个社会的荣幸。 陈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