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方不满越南强登南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2 南方都市报

  中方不满越南强登南沙

  越南海军船载百人赴南沙群岛旅游,外交部称其做法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9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越南执意组织赴中国南沙群岛旅游表示强烈不满。

  有记者问:据报道,越南已于今天组织首次赴南沙群岛旅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回答说,越南方面不顾中方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仍执意组织赴中国南沙群岛旅游,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孔泉说,越方的上述做法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背了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有关共识,违反了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导致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更无助于争议的最终解决。

  孔泉说,中方再次要求越方恪守承诺,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切实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越南当局执意办“南沙游”

  本报讯一艘越南海军船只昨日上午接载近100名所谓的观光客,离开南部胡志明市前往南沙群岛,外国传媒没有获邀请参加越方举办的首航。

  据越南观光局官员称,参加这次南沙观光活动的有60名观光客与40名应邀的官员,有40个是作家、画家等。他们每个人交了280万越南盾的团费。行程为期八天,旅客将会与派驻南沙群岛上的越南士兵会面,并会观赏珊瑚礁及参观油田。越南曾表示,办团目的是要宣示其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越南国家旅游局表示,这个旅行团属试验性质,如果反应理想,日后将欢迎外国游客参加。

  此前,中方已多次对此表示关切和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月16日已就越南开通赴南沙旅游线路一事向越南提出了严正交涉。4月16日,王毅副外长约见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就此提出严正交涉。据悉,南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岛礁数目最多、分布面积最广的一组珊瑚礁群,其周围海域资源十分丰富,仅石油蕴藏量就达200亿吨。越南、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几国,均声称拥有南沙群岛的“主权”。(钟欣)

  链接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2002年11月4日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这一宣言是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制图:关健明 张红

  图片说明:

  越南海军船只19日上午载着近百人,强行前往南沙群岛进行所谓观光之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