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变脸当“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广州粤剧团赴农村演出,随行大学生体验粉墨人生

  学子变脸当“霸王”

  本报讯(记者石磊 通讯员林旭嘉)作为“‘大学生走进剧场’暨《花月影》演出季”活动系列的一部分,昨日广州粤剧团到深圳宝安沙井蚝三村演出《六月雪》,34名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随团体验粤剧团的下乡演出生活。组织者团省委方面称,希望这种近距离的接触能让青年学子了解粤剧的历史和发展,有机会思考粤剧的命运。

  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告诉大学生们,珠三角的农村一直以来都是粤剧的主要市场,许多粤剧团每年的演出收入中有三分之二甚至更多都是来自农村。但是粤剧观众的“两低一高”——文化水平低(初中文化程度以下)、收入低(月收入千元以下)、年龄高(平均年龄55岁以上),让作为岭南文化精髓的粤剧前景并不乐观。

  昨晚自告奋勇要求画脸谱的三名大学生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的陈映珊、华南农业大学的李朗平和广东高等金融专科学校的文进,尽管三人籍贯都是广东,但在昨天之前,他们对于粤剧基本是“全盲”。当倪惠英笑着问大学生:“你们谁想开脸”时,对于演古人要“开脸”这个戏剧化装专用名词大学生们显得很茫然,当得知开脸就是画古装脸谱时,三人这才恍然大悟。

  粤剧团的金老师给李朗平画的是一个花脸妆,霸王的造型,几笔勾画,一个活脱脱的霸王就出来了。李朗平对着镜子左看右看,然后小声地说:“谢谢老师!”斯文的做派却完全没有霸王之风。

  在倪惠英的精心装扮下,古典气质的陈映珊花旦妆分外娇媚,三名画好脸谱的大学生简直抢尽风头,成了昨晚后台的焦点。

  作为此次“体验活动”的策划者,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希望借此能让大学生们加深对戏剧的认识和了解,“能触摸到中华民族精髓文化的灵魂”,对于主办方宣传粤剧的苦心大学生们给出的大多是好奇,广东工业大学学生林剑冰告诉记者,虽然她从小在广州长大,可从没耐心地看过一出粤剧,她说一种文化底蕴的认可需要从小培养,不过不管怎么说,“粤剧用这样的形式走近校园,起码是一个打动人的开始。” 本报记者 刘可 摄

  图片说明:

  一位男学生在被化装时对化装表示好奇,不时睁开一只眼睛观察。

  粤剧团长亲自给女大学生化装,旁边的小女孩伸长脖子好奇地看。

  看着化装后漂亮的师姐,师弟们都想亲自给师姐戴上行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