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尚未出现典型的通货膨胀 专家警示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经济述评文章称,今年一季度,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2.8%,涨幅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上涨趋势。

  文章援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的话称,“物价上涨值得关注,但目前还不能说已经出现典型的通货膨胀。”

  文章称,从数据看,按照改革开放20多年来对物价变化趋势的经验判断:0%—3%是消费价格总指数合理的变化区间,持续6个月低于0%,是典型的通货紧缩;持续高于3%是典型的通货膨胀。最近6个月,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没有持续在3%以上;今年一季度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平均涨幅也在3%的警戒线以下。此外,受消费需求增长平缓的阻滞,此轮物价上涨,尚未从投资品延伸到消费品领域。

  如何有效控制物价上涨?陈东琪认为,首先,各方面都要对潜在的通胀风险保持清醒的认识。平抑物价,要从控制投资品价格入手。此外,还要平衡市场供求。

  陈东琪说,控制物价上涨,进行宏观调控,要有针对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松紧搭配。对工业生产领域的部分过热行业严加管控,而对服务业、农业这两个增长相对滞后的产业、行业,须加以鼓励;在抑制投资需求的同时,仍要保持消费需求的增长势头。

  文章最后指出,经过前几次战胜通货膨胀的洗礼,如今国家对宏观调控的目标、体制环境和国际环境的认识更为清醒和理性,对各种宏观调控手段的运用更加娴熟。相信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就一定能够缓解通货膨胀压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发展。(曲哲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