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乘泛珠三角东风民企掌门汇聚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逸晴

  【提要】

  在这次粤湘经贸活动的签约会上,大型知名民营企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知名民企可谓嗅觉灵敏,闻风而至。据统计,民营企业占参团企业的2/3以上。

  在谈起企业的触角与战略投资如何转战湖南时,他们均是会心一笑,称“英雄所见略同”。

  新一佳:要在湖南遍地开花

  深圳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今年湖南发展要提速,增开12家分店,本月又有2家店要开业。在昨日签约现场,新一佳又签约投资2家湖南分店,明年开业。在长沙已经深入人心的新一佳以“深圳速度”示人,要在湖南遍地开花。

  自1995年在深圳宝安创办首家大型综合超市以来,新一佳在全国各地已成功开设45家分店,但湖南最多,达10家分店。满面春风的李彬兰说,湖南作为广东邻省,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消费环境,而且人口众多,消费力很强。目前新一佳已在湖南投资1.3亿元,去年至今8家分店实现销售额近9亿元,上缴税收近3000万元。记者了解到,广东的新一佳已成为长沙人最爱逛的超市。李彬兰说,长沙目前跨国零售企业有1家沃尔玛、1家家乐福,新一佳扛起民族现代流通大旗,经过4年在湖南本地的摸索和经验积累,接下来要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提高企业的规模竞争力。

  这样说来,其实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泛珠三角战略构想前后,新一佳已自觉进入湖南占领市场,那么省委、省政府启动泛珠三角战略,对新一佳有何意义?李彬兰说,意义非常重大。以前是自己来的,这次是政府组团来的,政府的视野和高度把企业零零散散的想法与资源整合起来,令到新一佳现在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此外,企业在本地的地位也大大提高了。

  恒生地产:转投环保和建材

  广州地产龙头之一的恒生集团这次在湖南有16亿元的大手笔,但投的均不是地产生意。而广州另一大龙头地产集团也有强烈意向,要斥巨资建大火电厂。对此恒生集团董事长朱培坤的看法是:“顺势而上,所见略同。”

  朱培坤说,国家对房地产进行了政策调控,集团开始考虑产业战略调整,以泛珠三角战略推进为契机,恒生想要改变原有的单一房地产产业结构。他考察了大江南北,这次是“重拳出击”。恒生此次投资两大项目,一是投资15亿元拿下常德市穿紫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属城建环保项目,二是常德市中密度纤维板厂项目投资1亿元,2年建成投产。

  朱培坤感到当下中部地区经济迅速发展,涌现出许多商机,如对纤维板需求量很大,加上国家林产工业提出“战略南移”的产业发展政策。考察评估了一番后,恒生决定涉入此领域。在常德投资生产厂是利用广东的资金、技术、设备、管理和湖南低成本的铁路、水路运输费用,整合常德的林木资源。

  珠江实业:向内地移植品牌

  广州另一家知名地产集团珠江实业集团此次也是乘泛珠三角东风,试水湖南。董事长周孟尝说,以前多是在沿海地区投项目,这次是集团正式开始向内地省份移植品牌。

  周孟尝是湖南人,但在广东已经工作、生活了近20年。他说,投资湖南有家乡情结,但作为一个企业家,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这次珠江实业拿下了面临湘江的长沙船舶厂项目。目前该企业运作良好,有钢结构一级开发资质及造船业的资质,未来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珠江实业看准了船厂所占的漂亮地块,运用承载式的方式兼并该企业,以期取得合法的土地开发权来开发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江景楼盘。他说,在湖南运作地产项目成本比广州低得多,加上中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辐射,百业俱兴,居民住房需求很旺盛,湖南方面对于广东企业把品牌搬到湘江边来也非常欢迎。

  周孟尝说,这次参加粤湘经贸团深感受益。他认为,泛珠三角的确是个很好的战略思路,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这过程中会给企业带来许多机遇,有识之士当牢牢把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