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经济内源性动力不足 珠三角要扩大发展空间 内在需求推动合作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逸晴 通讯员 陈绩

  【提要】

  由于地处“不东不西”的中部,既无东部沿海开放地区的区位优势,也无大开发的政策优势,湖南近年来遇到了经济发展的内源性动力明显不足的问题。要加快湖南经济的发展速度,就必须加快、加大和加宽外源性资本的进入速度、数量和广度。

  珠江三角洲发展空间和资源受限,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尚不足够。如何提升珠三角的集聚力,增强发展后劲,已成为摆在广东人眼前的一道世纪课题。

  昨天,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框架下所举行的粤湘经贸合作签约98个大项目,合同总金额为358.34亿元。其中,广东方投资额为241.66亿元,超过了前5年的投资总和。另外,与刚刚结束的粤桂经贸合作的广西方面相比,这次签约还有一个不同的特点,即湖南对广东的投资金额也达8.5亿元。湖南省副省长于幼军对记者说:“这些数据说明,泛珠三角战略得到了两地政界与工商界的广泛响应,这次签约可以看作是拉开了湖广合作升级的帷幕。”

  形势逼人

  无论是湖南还是广东,双方人士在解剖这次不寻常的经贸活动时都谈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寻求更大范围内的区域经济合作,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形势逼人。

  长沙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文解亮认为,不管是湖南省还是作为其省会城市的长沙,由于地处“不东不西”的中部,既无东部沿海开放地区的区位优势,也无大开发的政策优势,近年来都遭遇到了经济发展的内源性动力明显不足的问题。湖南政府和工商界人士都认识到要加快湖南经济的发展速度,就必须加快、加大和加宽外源性资本的进入速度、数量和广度。

  广东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成为中国三大经济“发动机”之一,“引擎”作用初现。“九五”以来,广东与外省签约资金达到5500亿元,创历史新高,这种对外扩张动力主要来自珠三角。但广东也认识到,珠三角城市群“引擎”作用尚不足够。对比欧美发达国家来说,珠三角GDP占全国12%这一比例仍然很低。从中心城市看,中国几大中心城市规模无论是总量还是占全国份额同样偏小,广州GDP占全国的1.8%,而汉城对韩国的GDP贡献率则为24%。另外,珠江三角洲当下发展空间和资源受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珠三角的集聚力,增强发展后劲已成为摆在广东人眼前的一道世纪课题。

  顺势而上

  因此,站在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圈,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看,粤湘两省这次经贸活动热情升级,签下近360亿元的大单既在意料之外,亦在意料之中。正如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在昨日举行的湖南省投资环境及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所言:“粤湘合作大家都有内在需求,互补大于竞争。”

  自1991年湘粤两省政府达成关于建立长期经济技术协作的协议以来,两省合作的经济基础也越来越扎实。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广东经贸代表团团长巫开立说:“广东是对湖南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他介绍说,1998-2003年广东与湖南共签订实施协作项目2673项,实际到位226.67亿元,占湖南引进内资总额的1/3,仅2003年湖南引进的335亿元内资中,有125亿元来自广东,比2002年增长了58.02%。另一方面,湖南对广东的投资也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至2000年湖南在广东已设立了1300多家企业,投资额近百亿元。

  由此可见湖广合作升级是市场主导下的一幅历史画面,政府在其中扮演的是“催化剂”作用,有形与无形两股力量交织推动后,资本整合区内资源大放异彩。

  巨资投向火电交通物流

  之前广东民间资本自发到湖南投资多以中小型的饮食、商贸、轻工为主,但这次广东人斥巨资重投火电、交通、物流等项目。

  广东这次签约98个项目中,有56个实业型项目,合同金额为296亿多元,占总额的82.6%。其中工业项目40个,合同金额占总额的8成多;火力发电项目2个,合同金额68亿元,广东方投资38亿元;商贸物流及地产等三产项目14个,占25%。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7个,第一大项目是高速公路,投资额90亿元。从这次签约的项目类别来看,处于后工业发展时期的广东进行产业升级其心之切一目了然,决非小打小闹。这些投资短则两年,长则5年以上,切合国家战略调整大势,融入了广东产业升级的洪流,因此签约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是实实在在的。

  可以预见,包含湖南在内的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未来会有更精彩、更宏大的历史画面。

  图:

  昨日,粤湘两省企业家签订经贸合作协议。王垂林 罗文清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