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以来我国遭受的反倾销调查事件频发 各行业群力应对“贸易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4 南方日报

  广交会视点

  【提要】

  一位学者预料,“靠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产品,未来势必会发展到把应对贸易壁垒‘当饭吃’的阶段。”

  值得庆幸的是,在一次次的磨砺中,我们的企业已经慢慢成长起来:当初都是对“反倾销”躲避不及、逃避应诉,现在已经能主动聘请律师参加应诉了。

  当然,行业组织及企业建立长效预警和信息交流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好途径。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程满清)广交会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正奔走相告国内橘子罐头出口企业,欧盟委员会要对从2004年4月11日到2007年11月8日销往欧盟的橘子罐头产品实行配额限制。

  该商会副会长杨胜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国遭受的反倾销、特保、337条款起诉事件频发,受害行业需要群策群力应对“贸易大棒”,一年两届的广交会正好成为各类出口企业交流信息的大平台。

  应付贸易大棒成家常便饭

  近一年里,我国彩电和对虾遭遇来自美国的反倾销;纺织品遭遇“美国第一特保”;橘子罐头遭遇“欧盟第一特保”;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遭遇SA8000认证(社会责任认证)门槛……

  就如一位学者所预料的一样,“靠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产品,未来势必会发展到把应对贸易壁垒‘当饭吃’的阶段。”

  值得庆幸的是,在一次次的磨砺中,我们的企业已经慢慢成长起来:当初都是对“反倾销”躲避不及、逃避应诉,现在已经能主动聘请律师参加应诉了。本届广交会期间,曾传出欧盟拟对我国的货仓车和铸件进行反倾销的消息,受访企业均向记者表示,“只要对方立案,我们肯定应诉”。

  同时,随着国内企业管理架构、销售渠道的完善,应诉过程中涉及大量企业信息的复杂问卷也不再是个头疼的问题。

  流通领域阵痛并非坏事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者李权认为,“中国各行各业当前的产业链结构和独特的盈利模式,是导致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

  家电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华凌电器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中国由于缺乏相应的严格标准及执行手段,很多小型工厂也进入家电领域,并且靠价格战占领市场,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价格战。”

  “劳动力成本低廉”一向是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致胜的法宝,但目前这一优势也开始受到来自SA8000认证的挑战。广东社科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内很多企业看来,劳动者可长期加班加点,没有加班费和福利,也不计入成本,一旦进口商要求我们的企业进行SA8000认证,企业利润将完全消失甚至亏本。”

  各大商会认为,一系列的贸易摩擦所引发流通领域的阵痛,也许并不全是坏事,它很可能是促成这些行业成长的重要外力之一。记者看到,从上一届广交会开始,各商会和政府主管部门纷纷游说出口企业避免低价竞销。

  商会着手建立预警机制

  然而,当记者问到我们的企业是不是能在比应诉更早的时间里避免被“贸易大棒”砸到时,答案是:目前做到这点不容易。杨胜军指出,企业在初期一直存在侥幸心理,致使时机被延误。

  1998年底我国苹果汁反倾销胜诉是个例外,当时由于信息监测及时,国内企业意识一致,行业组织及时同企业研究反倾销应诉、聘请律师给重点企业辅导,最后因比立案时间提前半年介入而幸免于难。

  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则认为,要使“例外”变成“方法”,建立长效预警机制和信息交流机制才是好途径。食品土畜和机电商会负责人均表示,商会作为中介组织正在着手建立各种机制。实际上,利用广交会的信息交流平台,商务部和各大商会已经展开了各种各样的信息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