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水泡密布肝肾吸出体液逾千毫升 暨大附一院治愈该罕见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温志勤)一位病人肝肾表面竟布满了300多个葡萄似的“水泡”,医生用微创手术剖开后,放出体液1000多毫升。这是笔者昨天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的一件新鲜事。

  50多岁的患者袁姨(化名),20多年前开始经常感觉腰腹疼痛,当时总以为是劳累所致。后来,在一次检查中,她才得知自己的肝脏和肾脏长了很多水泡状的小囊肿。但服药一直没有效果。一年前,她的病情开始加重,腹部明显隆起,“水泡”越长越大,肝肾组织受到严重挤压,并出现尿量少、腰痛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肝脏也比正常人大了一半以上,使胃部受压,不但胃口全无,还导致吞咽受阻。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创外科中心的外科医生为袁姨做了详细检查后,发现她肝肾上所长的“水泡”都是先天性的。经追问,她的父亲和妹妹也都不同程度地患有此病。微创外科中心主任王存川告诉笔者,从未见过肝肾上长这么多的“水泡”!他还称,这种先天性疾病无药可治,惟一的办法是手术治疗,否则“水泡”还会继续长大,挤压周围组织,甚至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

  前天,袁姨接受了手术。医生先在她的腹部开了4个0.5—1厘米的小孔,将电刀直接伸入长满“水泡”的肝肾部位,将“水泡”逐一剖开排出液体,然后用超声刀将附在肝肾上的“水泡”表壳拿掉。手术从“水泡”中吸出的液体达1000多毫升。目前病人的肝肾功能正在好转,吞咽也顺畅多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