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随广州粤剧团到乡间演出 零距离体验“粉墨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 通讯员/冯建文林旭嘉)从大学课堂走到粤剧表演现场的台前幕后,感受岭南文化独特的魅力。昨天晚上,在深圳宝安沙井镇的戏院里,30多名大学生来到了广州粤剧团化妆间里“探班”,还有几位同学穿上戏服,画上脸谱,装扮起来亲身体味戏剧演员的“粉墨生活”。

  小小的化妆间里,大学生们一下子就“抓”住正在给“大学生演员”化妆的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问个不停。

  “现在我们听的音乐节奏快,粤剧的节奏这么慢,怎么吸引年轻观众?”

  “既要坚守粤剧艺术的传统精髓,又要根据你们的审美角度来创新!”

  “我是浙江人,听不懂粤剧的词怎么办?”

  “粤剧无论是音乐、服装,还是唱腔、道具,都有很多非常美妙的地方,听不懂词可以看字幕。就像我们欣赏意大利歌剧,多数地方都听不懂意义,但是可以靠心灵去感受美。”

  ……

  看着大家都兴致勃勃,广东工业大学3年级学生邓建华还“显山露水”,哼起了几句粤剧小调。

  团省委副书记张春生告诉笔者,中国戏曲发端于民间,这次组织大学生通过与乡村观众的交流、走进粤剧舞台的背后,就是希望他们在探究粤剧的历史、追寻粤剧发展足迹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岭南文化的脉络和律动。从本月25日—5月4日,一连10场的《花月影》还将在广州黄花岗大剧院上演,广东组织上万名大学生观看这一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的传统艺术。

  走出戏院,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大学生的看戏观感。有一位大学生在她的笔记本写了这么一句:如果我们一直飞翔在空中,今晚则是我们俯吻大地的机会——毕竟,传统文化是我们血脉相连的根。

  图:

  昨晚,30多名大学生随广州粤剧团到深圳宝安沙井演出,近距离了解和体验粤剧团的下乡演出生活。图为一位来自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在化妆,有机会与粤剧“亲密接触”令他十分兴奋。

  本报记者 严亮 通讯员 林旭嘉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