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检举信牵出集体贪赃枉法串案 武汉中院13名法官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5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新闻周刊》报道,2004年4月7日,在湖北省汉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两名原副院长——柯昌信和胡昌尤站在被告席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和6年零6个月。在此之前,柯、胡属下的10名法官,先后在湖北各地法院受审,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包括该院民二庭2名副庭长,民二庭、经二庭、执行庭、审监庭和经一庭的数名法官;另一名经二庭副庭长案在补充侦查中。武汉市纪委的材料称,上述13人共受贿400余万元。

  除此之外,该院还有9名法官受到纪律处分,30名处级以上干部调离岗位。被调整者占武汉院7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近一半。除此之外,在一个法院内违法违纪涉及人员之多,实在是全国法院系统建国以来罕见。

  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国内被公开的涉案人数最多的法官集体贪赃枉法串案。

  一起案件牵出两家法院

  “这个举报人不简单,因为他的案件,湖北省十堰市中级法院的一个常务副院长和三名法官已经栽了。现在又牵出了武汉中院的13名法官。”湖北省一位了解案情的人士透露说。

  湖北省金马房地产公司老板文艺从1998年8月开始,用伪造国债保管单,在十堰市嘉泰典当行骗当,得到现金200万元;当票到期后,因为无钱还当债,又伪造各种合同,骗得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国有企业)的1904吨钢材。后经十堰中院裁定:这批钢材归典当行所有。

  2000年5月24日,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在湖北省高院门口将涉嫌诈骗的文艺抓获。2001年5月21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文艺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文艺以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虽然文艺不服提出上诉,但此后的二审亦维持了原判。

  身在狱中的文艺,随后又把武汉市中级法院一批法官送入了监狱——二审终审判决生效后,文艺开始了申诉过程。据此前媒体披露,其亲属通过代理律师找到武汉市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高光发的儿子,送了10万元,随后又通过高,给常务副院长柯昌信40万元、给审监庭的法官李冰冰等人10万元。

  但随后,武汉中院又有法官向文艺的家属索要10万元。其家属眼看花了钱却申诉无望,便以一封检举信告到了纪检委。2001年12月,纪检部门开始调查。

  纪检部门决心一查到底

  2002年初,武汉市委领导指示由市政法委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组织联合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为了从外围搜集证据,武汉市纪检委决定把武汉中院从1998年以来所办的数千起案件全部复查一遍,陆续在审监庭、民二庭、经二庭和执行庭办理的案件中查出了不少涉嫌枉法裁判、涉嫌受贿的问题。

  2003年2月,通过与律师的谈话,专案组挖出了3名副庭长和其他几名审判员、执行员和书记员。随后通过几名法官的供认,专案组“发现了”常务副院长柯昌信。但柯起初坚称清白。

  2003年2月,柯昌信被改任武汉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任副主任委员。

  “当时有人担心武汉中院的问题不能再查下去了,再查整个中院就要垮了。但是湖北省纪委下了决心,严令一查到底。”一位知情者说。

  在柯昌信被牵出后,另一位副院长胡昌尤投案自首。

  据查,1999年8月至2003年2月,柯在担任常务副院长期间,频频接受他人的请托,先后在多起案件中利用职权为人谋取利益。期间,他分别收受了文艺(已判刑)、律师张某、兰某等诉讼当事人或代理人的贿赂共68.2万元人民币、9000美元、1万元港币。

  今年59岁的副院长胡昌尤(副局级),则利用分管民事工作之便,先后14次收受诉讼当事人或代理人贿赂共计20.8万元。另据他交代,他还先后收受高某、李某等人贿赂12万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