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环境投资换取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6 南方日报

  科学发展观与广东

  单洪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山区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关键所在。

  立足自身优势

  去年,我县通过以资源引资、以基地(工业园)引资、以商引资、走出去引资等办法,共引进资金20多亿元,为全县工业化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要继续以果为媒,举办无核黄皮、无核沙糖桔两个招商引资推介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迅速壮大经济总量。要立足毗邻广西的地域优势,做大做强供电企业;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低成本做大做强建材企业;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引导其增资扩产;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立足特色品牌

  近年来,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别在创品牌方面,我县拿到了几个“单项冠军”,无核黄皮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郁南县成为“中国无核黄皮之乡”。去年,无核黄皮、沙糖桔双双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今后,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按照发挥“一个效应”(广梧高速公路效应),发展“两个品牌”(无核黄皮、沙糖桔),建设“三个走廊”(无核黄皮走廊、沙糖桔走廊、养鸡走廊),形成南北两片区域经济带(南片养殖业经济带、北片种植业经济带)的总体思路,采取“六抓”措施(抓观念创新、抓品牌发展、抓规模经营、抓市场带动、抓标准化生产、抓服务引导),力促我县农业产业化上新水平。

  念好山水经,打好山水牌

  推进我县城镇化发展,必须以县城为龙头,以中心镇为依托,以一般城镇为基础,突出特色,强化功能,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专业化小城镇。要按照“城外有江、城中有湖、城郊有园、供水洁净、空气清新、堤上观光、环境优美”的江滨城镇的品位构想,念好山水经,打好山水牌,在山、水、堤上做文章,实施分步推进,加快县城规划建设,不断提高县城的品位。

  “硬件”要硬,“软件”要优

  要始终把营造区位优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用环境的投资换取投资的环境,逐步缩小与周边地区的差距,形成“硬件要硬”、“软件要优”的优势环境。着力营造好六种环境:自然资源环境;交通时空距离环境;城区品位环境;民营经济低成本发展环境;亲商、重商的政务环境;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

  作者系郁南县县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