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之穷处” 亦打“小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6 南方日报

  实践出真知

  李玉楷

  阳山,随着韩愈浩天一叹“天下之穷处”,便以“穷”出名,曾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的脱贫奔康攻坚战,阳山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开始打“小康牌”。2003年,县内生产总值增长10.5%,工业增长42.6%,财政收入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8%,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较快增长的良性循环轨道。

  创新观念,调整思路

  作为欠发达地区,阳山要迎头赶上,必须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只有找到发展的突破口和跳跃的着力点,快速发展才有可能。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的体会是,要实现农民增收、工业增效、财税增长、后劲增强的目标,必须有好的思路。为做大县域经济蛋糕,我们不断完善发展思路:

  一是从单纯局限于就农论农转变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并举,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迅速改变县域经济农业占大头的格局。去年,全县二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第一产业,今年工业产值可望一跃而超出农业产值。

  二是牢牢抓住壮大县域经济总量的牛鼻子——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我们把握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2003年引资项目71宗,合同金额48亿元,一批引资项目落户投产,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园区经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

  三是抓特色,努力实现资源向资本的转化,把潜在的资源优势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培育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工业方面打好电力牌,以电养电,滚动发展,利用水力、原煤资源做大能源工业;农业方面打好“绿色”牌,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做强做大反季节蔬菜和阳山鸡为主的种养业,大力提高农业效益;旅游方面打好生态牌,以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吸引游客。

  四是打好基础,主攻难点。抓好交通和农业基本建设,在基本实现县通镇公路上等级基础上,加快镇通村公路硬底化改造;加强基础教育和劳动培训,使农村劳动力向外能输出,留家能致富,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去年全县劳务输出9万多人,劳务收入3亿多元。发展县域经济,着眼于突破年收入30万元以下乡镇、年收入3万元以下行政村和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贫困农户增加收入这一难点。利用各级扶贫款及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到风险小、效益好的小水电项目,作为贫困镇村集体股份收益,可为每个镇增加30万元、每个村增加1.2万元以上收入。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带动农户脱贫增收;培育一批本地专业大户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巩固税费改革成果,清理整顿涉农收费;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保护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益;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减少农业从业人员。

  创新体制,优化资源配置

  山区的资源既丰富又贫乏,丰富是由于开发程度低,潜力很大;贫乏是资源不可再生,开发不当容易造成浪费。因此,如何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发挥资源最大效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突出抓好教育资源、旅游资源和其他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教育方面,在佛山市南海区的帮助下,新建一间按省级学校标准设计的南阳中学,并以此为契机,把县成人中专、教师进修学校、电视广播大学合并重组,做大职业教育。旅游方面,根据阳山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但综合开发水平不高的实际,我们把资源推向市场,整合优化旅游资源。抓紧北山古寺重建和贤令山风景区建设,挖掘韩愈文化;加快发展四驱越野车运动,打造“四驱之城、越野之都”;做大“广东第一峰”,搞活温泉风景区和山河溶洞风景区,精心打造旅游热线。去年我县接待旅游人数44.9万人次,增长38.2%,营业收入增长63.2%。此外,我们充分利用市场杠杆,盘活县城土地资源,以地养城,推动城镇化。通过调整县直单位办公用房、拍卖国有土地等渠道解决市政建设投入,逐步完善县城道路畅通工程、美化亮化工程、治污保洁工程、文化休闲工程。

  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到阳山考察指导工作,指出“山区的希望在于发展县域经济”,并要求阳山也能够走在粤北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前列。最近召开的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吹响了县域经济大发展的号角。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阳山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全县初步形成“敢想大发展、善谋大发展、真干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阳山县县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