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推进就业体制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6 南方日报

  科学发展观与广东

  陈斯毅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问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联系我省当前的就业工作实际,必须按照新发展观的要求,以满足人们的就业需要为目标,加快推进就业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推进就业管理职能转换与制度创新。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劳动行政部门要围绕人的就业要求,转变管理观念,消除不利于扩大与促进就业的体制性障碍。改变重管理轻服务、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把管理重点转到制订政策营造宽松的就业环境上来,把工作重点从只管城镇转到统筹城乡就业上来。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取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限制性规定,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市场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从而为劳动者流动就业创造宽松的环境。

  推进就业机制创新。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在就业工作中要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通过培育和完善劳动力市场体系,加快建立覆盖全省城乡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为劳动者提供公平竞争的就业环境。与此同时,还要以提升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就业为目标,构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形成以培训促进就业的新机制。

  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创新。劳动力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其特殊性在于劳动力永远依附在劳动者身上,不可能脱离劳动者而单独存在。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服务活动,面对的实际上是用人单位和活生生的、具有劳动能力的人。这是劳动力市场与其他各类市场的根本区别。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和便民利民的要求,应当加快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把就业服务的对象扩大到所有求职者,把就业服务载体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动街道、乡镇和社区的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形成一体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县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为劳动力供求双方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推进就业方式创新。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都要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做到“四个注重”,即在产业类型上,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企业规模上,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在经济类型上,注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就业方式上,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结合广东实际,在扩大就业方面,当前要着重推进就业方式的创新,一方面是抓紧制订《劳务派遣管理办法》,积极推行临时工、小时工、季节工和弹性工作制,支持劳动者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从事各种劳务活动,拓展就业空间。另一方面是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培养创业带头人,鼓励全民创业,创办中小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从而带动和促进就业。

  作者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就业处处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