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 公交车应加装报警装置 直通调度中心 让车贼难逃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南方日报

  只要提起公交车上的小偷,羊城百姓无不深恶痛绝、恨之切切!男士们的西装、裤袋被刀片割破屡见不鲜,习惯了拎包上街的女士们更是万般委屈,“不知道到底是背着好,提着好,还是抱着好?”

  鉴于此,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周敬居建议:在公交车上设报警系统!

  公交车上安装隐蔽报警系统

  周敬居介绍,小偷伎俩多多,而且多为团伙作案,让乘客防不胜防。他说,目前最常见的是在公共汽车上进行扒窃,或以武力威胁进行勒索。很多受害人、事主不敢反抗或高声求援。另一方面,开车的司机虽有所闻,但考虑到行车及自身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碰到团伙作案时,很难及时向外报警求援。为此,周敬居表示,很有必要在公共汽车上安装隐蔽的报警系统。

  由汽车公司的主管部门牵头,与公安部门一起研制隐蔽的报警系统,一按电钮即可,能立即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由公安部门即时通知离案发地最近的巡警给予支援。

  GPS可实现即时报警

  广州目前正在公交领域内大力推广应用GPS系统,按照规划,到明年年底,广州所有的公交车将全部安装使用GPS系统。如果将报警装置与该系统结合起来,公交车上防盗、抓贼的问题岂不迎刃而解?

  笔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交委车辆技术管理处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从技术层面上讲,GPS完全可以实现即时报警的功能。据介绍,在公交车上安装GPS接收器后,车辆管理部门能时刻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当车上出现偷窃、抢夺、劫车等事件时,司机可以按动报警开关,调度中心与车属单位可以对车辆进行监听,在确定车厢内出现异常情况时,可及时报警,并通过电子地图确认车辆的具体位置,让最近的公安人员迅速介入。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GPS系统目前在公交车上的应用仍处于试推行阶段,GPS系统中增加报警功能,在技术上完全不成问题,关键是每增开一项功能,都意味着企业要增加营运成本,如果企业认为有必要的话,可申请配套。该负责人强调,是否增开该项功能,将视公交企业实际的营运需要和乘客的需求而定。

  本报记者 詹雨鑫 陈洁娜

  通讯员 张汝坚 吕妙巧 邓嘉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