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腿残也能开汽车 首批三名残疾人昨领到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林 通讯员/肖培坚)“盼了三个年头,练了三个月,今天终于拿到驾驶证,可以堂堂正正地开车出去了。”昨日,省残联为我省第一批考取机动车驾驶执照的三位残疾人举行了驾驶执照领取仪式。在现场,刚领到驾照并开车“爽”了一把的符先生,对笔者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据悉,广州目前有25万残疾人,符合条件能够开小汽车的约有数万人。

  自去年9月份公安部允许有腿健全的残疾人考领驾照以后,首批3名残疾人于今年1月2日开始了理论、倒桩、长途三大关卡的学习和考核。3月2日,他们通过了最后一关考长途,成为首批残疾人驾驶员,并于昨日领到驾照。

  残疾人也有汽车俱乐部

  看着他们的表演,面对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想要开车的愿望,广通汽车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认为,现在右腿完好的残疾人已经可以考取驾照。但还有部分残疾人是丧失了双腿功能的,他们也应该享受开车的乐趣。虽然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允许他们驾车上路,但培训中心专门为这些残疾人准备了经过改装的自动档小汽车,为他们过车瘾提供了条件。

  培训中心负责人还表示,培训中心有意组织这些残疾人成立一个“残疾人汽车俱乐部”,为喜爱汽车却找不到依靠的残疾人车迷们提供一个活动的天地。目前,这一汽车俱乐部正在筹办当中。

  残疾人的“奔驰”故事

  广州孙先生偷着学车偷着开车

  首批领到驾驶证的三名残疾人之一孙先生,左下肢残疾,目前在省残联工作。回忆起学习开车的经历,孙先生深有感慨。他介绍说,有一次出国,看到一些没有腿的残疾人照样开着汽车飞驰在公路上,当时觉得非常诧异,经过打听才发现,原来这些人开的车都是经过改装的“手控车”。“既然人家没有腿都能开汽车,难道我这有一条腿的就不行?”为了实践开车的可能性,他曾违反规定偷偷学车,在没有驾照的情况下开车上路,甚至远至惠州、汕头等地。

  孙先生说,驾驶汽车是心中的梦想,他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驾驶小车奔驰在祖国的大地上。

  阳江刘开:警察抓我都抓烦了

  刘开原是货车司机,因为事故失去了左腿。残疾以后,他放不下对车的依靠,就对汽车进行了简单改装,用手通过绳子控制离合器、油门等。就这样,他又一次坐在了方向盘前。据阿开介绍,每一次开车出去,他都要面对无数次警察盘问,虽没罚他但都劝他不要再开了,甚至有的警察抓他都抓烦了。

  香港张健辉:但愿无腿也能驾车

  在昨天的仪式现场,来自香港的双腿残疾者张健辉开着经过改装的丰田小汽车“秀”了一把。他用右手控制挡位和手刹,用左手控制油门和刹车,他对汽车的操控绝不逊于正常的司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