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秀区拟成立发展基金给予扶持 让客家山歌花城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文 通讯员/何雪妍)昨日从越秀区获悉,越秀区将成立了“洪桥客家山歌文化发展基金”,让客家山歌广州安家落户。

  据悉,为区辖内的特色文化成立基金,目前这在广州市还是首创。消息传开后得到了省市政府文化部门的关心和肯定,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洪桥街有关领导告诉笔者,作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之一的洪桥客家山歌,是越秀区群众文化活动特色节目。因此,除政府直接拨款扶持外,很有必要再成立基金,专门用于洪桥客家山歌文化发展。近期,他们将致力于吸引新人,增加洪桥街客家山歌协会的设施。

  山歌成为越秀山公园一景

  “越秀山上摆歌台,客家山歌唱起来,山歌滚滚飞出口,莲叶出水心花开。”每月12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家人就会自发聚集到越秀山唱山歌。长期以来,在美丽的越秀山上聚集了一大群客家山歌爱好者,他们常年定期开展活动,活动人数日增,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他们以客家山歌为载体,采取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讴歌党和社会主义,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不少客家侨胞、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赏,使越秀山的旅游文化内涵添上了民俗风情浓厚的一笔,形成了—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据介绍,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居于洪桥街一带的客家人就经常在小北花圈附近唱山歌。每月12日,一批客家人便相约在越秀公园内的一小山坡上对歌,数十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越秀山镇海楼东侧,有一座六角形凉亭,客家人称之为“客家亭”。从“客家亭”往东上山100多米,便看到一块天然大石,上面刻着“客家山歌传四方”七个大字,这就是越秀公园的“客家山”了。

  近几年,洪桥街党工委因势利导,组织起这些客籍人,使他们能系统地有组织地进行活动,协助他们把客家山歌这一民间艺术推广、发展,让客家山歌成为本地区的特色文化。

  政府支持客家山歌

  广州地区客籍人较多,遍布全市各个角落,而洪桥地区一直以来都是较多客籍人士聚居的一条街道。1996年,越秀区成立了洪桥客家山歌协会,每年在文化经费中拨出专款用作该协会的活动经费。为提高客家山歌的艺术性,洪桥街相继组织了“洪桥杯广州地区客家山歌大赛”、“欢迎老人贺城庆客家山歌大赛”、“洪桥地区迎香港回归山歌汇演”、“庆十五大,迎国庆客家山歌文艺汇演”等极富时代精神的大型活动。会员们以山歌填新词,创作了不少新作,使客家山歌跃出了“情歌”的范畴,成为高歌时代主旋律的阵地。在表演形式上,他们在独唱、对唱的基础上,对山歌表演形式进行了改造,增加了表演唱、乐器演奏、舞蹈等形式,创作了传统的《客家花灯舞》。他们还邀请了星海音乐学院的教授、省客家山歌学会的会长及梅州市的山歌大师前来指导。另外,他们加强了文艺创作,力求出精品,继《客家花灯舞》后,编辑出版了《客家山歌汇编》,创作了《鲤鱼舞》。该街在1994年还联同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局等十多个单位,举办了一次建国以来首次由街道组织的大规模的客家山歌大赛——“洪桥杯广州地区客家山歌大赛”,把浓郁的乡村文化和现代化的都市文化融为一体,达到了弘扬民族文化,讴歌两个文明建设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