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经济已成第一支柱产业 专家认为石龙镇信息化水平已居全国中小城镇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廖奕文 通讯员/陈淦林 蔡小琴)“石龙镇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是花架子,是动真格的!”在4月16日召开的石龙镇国家信息化试点城镇建设阶段成果评审会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向与会媒体人士表示,石龙镇现有的信息化水平已居国家中小城镇的前列。

  当日,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石龙镇国家信息化试点城镇建设阶段成果”报告,实地考察了石龙信息港、京瓷光学、沛恒制衣厂、卓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后,一致认为:作为国内首个城市信息化试点城镇,石龙镇的信息化水平已居国家中小城镇的前列,更重要的是,该镇试点成功,为国家指导经济发达企业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示范。

  2.7亿元铺就宽带城域网

  石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一批技术先进、功能完善、高速、大容量的信息传输网络已基本建成,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石龙公用信息平台;而投资高达2.7亿元的石龙宽带城域网也已建设完毕。

  据介绍,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该镇已基本建成高速优质的信息传输网络,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HFC的电信网、有线电视网、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为应用信息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信息网络上建成的“数字社区”,意在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会服务。到目前为止,该镇宽带上网用户已超过9500户,占全镇常住家庭的47%。

  网上信访办结率达95%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重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上,该镇还大力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到目前为止,凡能向社会公开的政府文件一律在网上公开发布;健全了网上信访机制,镇长信箱每天收到来信20多封,办结率达95%;建立起石龙镇地理信息系统、公安、人口等数据库,并在公安、城建、税收、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建立了多个应用系统。

  此外,该镇政府各办公室通过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网上办公、公文流转、资源共享,有效地提高了办公效率;积极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化,实现了幼儿园有电脑教室,中小学有多媒体教室,中学与职业技术学校校园网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医院与医疗管理过程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医院人、财、物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

  信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卓博人才网现在已经成为规模较大的专业门户网站之一,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早已不能同日而语。”卓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卓博的壮大,正是近几年来石龙镇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镇有关负责人也肯定地说,高水平的信息化建设与良好的发展前景,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企业在石龙“落户”。与此相应的是,“信息经济”已成为目前石龙镇的第一支柱产业。

  过去4年间,世界500强企业京瓷集团投资的京瓷科技工业园、柯尼卡美能达公司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柯尼卡美能达工业城、北大方正年产能力300万台电脑整机生产基地以及生产微型马达的日本三协精机相继在石龙落成并投入使用,生产规模成倍增长,石龙已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族群”。与此同时,软件业及信息服务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2000年,该镇工业总产值达30.96亿元,其中信息产业占55.6%;2003年,该镇工业总产值达98.8亿元,其中信息产业占的比重上升到78.8%。

  下阶段重点攻“三难”

  在此次阶段成果评审会上,石龙镇有关领导还向专家评审组汇报了当前的“难点”,即崭新的电子政务形式与政府组织结构的矛盾、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与墨守成规的法制建设之间的矛盾、政务活动的安全性要求与公众服务的信息开放之间的矛盾。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这三大难点,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攻坚目标。

  [背景资料]

  E-town

  目前,石龙是国家推进城市信息化过程中确定的第一个试点城镇。上世纪80年代中期,石龙镇被广东省经委、科委列为广东省工业卫星镇和广东省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试点镇。1999年10月,在石龙举行的东莞市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建议选定石龙镇作为国家建设信息化示范城镇(简称E-town)的试点;同年12月,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同意将石龙镇列为国家信息化试点城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