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规划近期有望出台 计划建立研发中心开发原创旅游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见习记者/陈雪芬)日前,记者从中山市旅游局获悉,中山目前正着手编制旅游商品产业规划,今后拟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山特色的强大的旅游商品产业。据介绍,《中山市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规划》现已进入了第二次论证阶段,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

  旅游购物大有可为

  “行、游、住、食、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购”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旅途归来,大多数人都会买些具有当地特色、值得留念、能够与亲朋好友分享的旅游商品。但在中山,目前比较知名且携带方便的旅游商品多为食品,如杏仁饼、沙溪凉茶、黄圃腊味等,旅游商品种类较少,品种单一,结构雷同,加上购买的网点主要分散在各个景区,以及服务意识欠缺等缘故,游客常常是有钱也买不到想要的旅游商品,旅游商品的消费潜力还得不到充分开发。

  中山市旅游局的一份统计数字表明,2002年中山接待过海内外游客共411.4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5.38亿元,增长22.3%;旅游商品总销售额约为8.5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15.4%。这意味着在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收入不断增长的今天,旅游商品收入却占中山旅游业总收入很小的比例,“购”的发展明显薄弱。

  据悉,目前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中旅游购物收入通常占旅游收入的40%以上,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的新加坡、香港等地区,旅游购物创汇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则高达50%至60%。相比之下,我国旅游商品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平均水平只有20%左右,中山更是明显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因此,旅游商品已成为制约中山旅游业大发展的“短腿”。

  有关人士指出,中山旅游业要真正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而加速发展,中山旅游商品产业就要做大做强,就要把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经营真正作为一个产业来加以规划。

  工业旅游资源丰富

  据介绍,中山市对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开发最早要追溯到前两年。

  2002年,中山市旅游局发动全市评出了“沙溪凉茶”、“神湾菠萝”、“小榄菊花肉”、“黄圃泰和腊味”、“圣雅伦指甲钳”系列、中山故居的“金属纪念牌系列”、“伟人故里,锦绣中山”纯锡工艺品、“20世纪中国三大伟人红木雕像”和“中山风景智力拼图”等为2001年中山市十佳旅游商品,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商品的研发与设计。从此,中山为旅游商品走向产业化的发展找到了突破口。

  目前,中山旅游商品虽然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它的经营已有一定的规模,一些颇具实力的著名企业已在不同程度上主动参与了旅游商品的生产经营。2003年8月,当今世界最大的时尚首饰生产基地——伊泰莲娜首饰工业城把国际流行的“DIY”概念导入工业旅游项目中,在中山坦洲打造出中国首家首饰主题文化公园“DIY地带”,成为集时尚性、参与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新景点,引起了全国业界的瞩目;2003年11月,被誉为“腊味之乡”的黄圃镇出现了独具民俗特色的工业旅游通道,中山市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泰和腊味公司向游客开放,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同年,中山百年老字号“咀香园”的新厂房投入使用,面积扩大5倍,产能扩大10倍,成为设备先进、配套齐全,集产品研发、产销、工业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健康食品生产企业;最近,在亚洲人造首饰和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中首屈一指的中山市聚龙金属首饰有限公司,继其生产的“圣雅伦指甲钳”系列成功获得中山市“十佳旅游商品”称号后,也表示有意向参与中山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和生产经营。

  中山工业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据透露,2005年以前,中山将重点建设7条工业旅游线路:中国灯饰之都名企游,中国休闲服装名企游,中国红木家具名企游,中国电子音响、五金基地游,健康食品、保健品著名企业游,箱包之旅和“大脚走天下”之旅。

  多项优势促成发展

  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内地与香港建立紧密经贸关系协议的实施,“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和港珠澳大桥的逐步建成通车,大珠三角区域经济圈将加快发展,并将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整合和发展。而中山正好位于大珠三角区域经济圈的圆心位置上,交通发达。中山市旅游局有关领导认为,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中山建设和发展旅游商品产业。

  据了解,中山现已形成一镇一品的特色经济,如古镇的灯饰、大涌的红木家具和小榄的五金制品等,拥有电子信息展、医药与健康食品展、新能源展、轻工展、五金展、小家电展、服装节、灯博会、菊花展和农业展十大会展,以及一年一度的招商会,商业经济环境成熟,资源丰厚;城市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了“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为旅游商品产业发展生产、销售提供了坚实基础。

  该负责人说,中山不仅是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还产生了苏兆征、郑观应、苏曼殊等中国近代史上的名人,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在过去两个世纪里,大量不同类型的文化在中山地区交汇、聚集、组合,除了主流的岭南文化之外,中山还拥有特色鲜明、内涵迥异的名人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商业文化等,为研发设计中山特色旅游商品带来不可替代的素材。

  此外,中山有珠江三角洲最大的山群——30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山群,以及密布交织的河网,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及人文景观构成了以名人、山、水为特色的中山旅游资源优势,已开发的景点达22个,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当地休闲度假。

  如今,中山市政府已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点产业来抓,曾先后对旅游商品的发展颁布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指引文件,多次在省内、市内大型展览会着力推介中山特色旅游商品。

  分阶段做大做强

  据了解,为把旅游商品产业做大做强,中山的规划分以下几个阶段,逐步建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强大的旅游产业。

  第一阶段:将建立中山首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和景点特色开发具有中山文化内涵又具有原创性的旅游商品,并通过工业游、商务会展游推动中山特色经济的名特优产品进入旅游商品市场,从而初步建成旅游商品市场营销网络。

  第二阶段:实现特色经济与旅游经济的产业链接,市场网络大体完善,运行基本正常并初见成效。

  第三阶段:为成熟发展期。届时,旅游商品产业将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研发和制造技术达国际水平,对中山国民经济作出显著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