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企携手安置村民 中海壳牌提出要与当地同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38 南方日报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衣着整洁的工人们正埋头忙碌着。他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这是笔者日前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杨安置区石仔岭村小组光管整流器厂看到的场景。据村民介绍,这家光管整流器厂是由政府提供50万元无息贷款,并协助该厂获得300万元贷款建成的。该厂于2003年8月初投产运营,目前已聘用了58名搬迁村民上班。满负荷生产后可提供上千个就业机会。

  因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及大亚湾石化区建设的需要,大亚湾区先后有2536户8133名村民,被安排到当地的上杨、黄鱼村两个安置区。为了让这些为大项目建设付出牺牲的村民能够安居乐业,大亚湾区委、管委会同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想尽办法共同打造搬迁村民的发展平台。

  大亚湾:六方面促村民恢复生计

  为了使搬迁村民能尽快恢复生计,大亚湾区从六个方面来做好工作:一是村民搬迁后两年时间内,每人每月发给200元生活补贴,解决基本生活来源;二是把造价3000多万元的上杨、黄鱼涌安置区的市场、门店和车库无偿划拨给两个村,由村委会统一经营管理,其收入作为安置区日常管理费用和村民生活补贴;三是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响水河工业区划出46万平方米回拨地给搬迁村村委会,用于发展工业;四是成立搬迁村民就业指导小组,积极做好村民再就业前的各项工作;五是帮助两个村委会各注册成立一家公司,以统一承接大项目的部分工程和服务项目;六是组织、动员当地的一些大公司先后吸纳了100多名村民参加工作。

  中海壳牌: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随着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其所凸现的社会经济效益初现端倪。中海壳牌在建设的同时提出响亮口号:促进当地发展机遇最大化。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先生说:“我深信,没有周边社会的同步发展,公司就无法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中海壳牌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4月,中海壳牌设计、采办和施工总承包商之一,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培训了790多名搬迁村民,同时对83名搬迁村民进行初级电工培训课程,使他们获取电工证。

  中海壳牌公司联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下属公司南海西部公司的两名顾问,为村办公司无偿提供6个月管理咨询服务。他们帮助组建村办公司,并传授企业持续发展的知识,以统一承接大项目的部分工程和服务项目。

  中海壳牌及其承包商除对搬迁村民提供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外,还制定了一系列招聘程度:优先录用具合格技能或通过技能培训获得合格技能的搬迁村民;并同大亚湾劳动局共同制订了“搬迁户招聘程序”,最大限度地安置和解决搬迁户的就业和出路问题。

  本报记者 李长虹 通讯员 林彰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