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人最大心愿:生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富人最大心愿:生命安全

  温州亿万富豪周祖豹被害案情公布,由此引发中国富人阶层安全问题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浙江温州富豪周祖豹的被害,曾引起社会巨大的震动,并由此进一步引发人们对中国富人阶层人身安全的关注与担忧。本月上旬,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杀害周的6名凶犯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周祖豹被害背后雇凶杀人的迷雾也得以拨开。

  亿万富翁被刺身亡

  周祖豹,浙江乐清人,生前系北京祖豹毛皮辅料综合市场董事长。2003年2月12日在其老家乐清市蒲歧镇北门村家门口被刺14刀身亡。

  当天上午,周祖豹和大儿子周建勇、三儿子周建南,准备到酒店结算其儿子结婚的酒宴款。当时,已坐进私家轿车上的周祖豹,因发现轿车坐垫比较脏,就从车中出来,叫大儿子将坐垫抖一抖。此时,一辆牌照上贴有“百年好合”彩纸的小型面包车迅速靠近周祖豹,冲下来5名带刀歹徒,挥舞长柄三角刀向周祖豹乱捅猛刺。周建勇见状冲上与歹徒搏斗,但歹徒们矛头直指周祖豹。见周祖豹倒地后,歹徒们迅速跳上车逃离。刚满50岁的周祖豹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

  合伙做买卖发生矛盾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认定,1998年3月,被告人王伟坚、屠金安和周祖豹等人在北京市丰台区合伙创办了大红门辅料综合市场(后该市场改称为祖豹毛皮辅料综合市场)。期间,王、屠两人与周发生矛盾,要求退还筹备资金190万元,但遭到周的拒绝。1998年9月,王伟坚经人介绍认识了乐清老乡杨金富。王、屠商议,让杨金富帮助其讨回在周祖豹处的190万元投资资金。

  此后,为方便讨要,王伟坚、屠金安让杨金富以股东的名义向周祖豹讨要投资款,同年12月,双方还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及补充协议书各一份,约定事成后由王伟坚、屠金安支付杨金富57万元,并商定由被告人杨金富承担一切后果。之后,杨金富多次纠集他人持股份转让书,向周祖豹催讨投资款,但均遭拒绝。

  凶手此前已杀一人

  1999年11月10日,杨金富再次带着自己的弟弟杨国富和赵坚、吴银富(均另案处理)等十多个人,携带凶器闯入祖豹市场,遭到该市场副总经理周祖豹侄子周建波的反抗。周建波被赵坚用鱼叉刺中胸部,被吴银富用灭火器打中头部后受伤倒地,杨金富等人迅速逃离。周建波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王伟坚、屠金安多次资助杨金富等人共计30余万元。

  周建波被害后,周祖豹一直要求警方抓捕畏罪潜逃的杨金富、以及杀害周建波的幕后主使王伟坚、屠金安。此事引起杨金富、王伟坚、屠金安的怨恨与恐慌。2002年11月,3人产生了杀害周祖豹的念头,并议定由杨金富策划、组织实施,事后王伟坚、屠金安资助杨金富50万元。一场血案由此酿成。

  周祖豹的被杀,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而在此前,山西民营企业家李海仓在山西省遭枪杀,黄石天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周祖豹案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富人安全的话题。

  少时朋友老来下黑手

  据了解,周祖豹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贩运水产开始发家,身家已过亿元。

  凶杀案幕后主使之一的王伟坚是北京龙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87年,他只身一人闯荡北京,从租赁别人的柜台倒腾服装开始,30岁的时候就拥有了千万元资产。王伟坚还是北京第一个拿到首都身份证的浙江人。

  另外一个幕后主使者42岁的屠金安也是靠自己一步一步闯出来的。14岁时,屠和许多浙江人一样,背着工具箱出外学做木工手艺,18岁时用自己积累的钱在杭州开了皮鞋店。5年后到北京发展。

  记者注意到,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都是乐清人,同周祖豹都是老乡,而屠金安和周祖豹还是少年时的朋友。

  媒体调查

  有钱存国外 不是去投资

  去年2月28日,当比尔·盖茨出现在北京时,中关村的一位富商告诉记者,他现在对比尔·盖茨花不完的钱已不怎么动心,令他真正羡慕的是:“人家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还生活得那么阳光。”

  在已经倒掉的富人名单中,可以看到走私贩私获利高达66亿美元的赖昌星、偷逃巨额税款的刘晓庆、直接或间接集资诈骗数十亿人民币的牟其中……太多的富人昨天还是高不可攀的社会名流,一夜过后,就成为身败名裂的囚徒。

  由此看来,一些富人在很多时候遭遇的安全问题极有可能发端于自身。颇具意味的是,在一个就“富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群体”的随机调查中,16个被调查者描述富人形象时全都提到了“包二奶”。

  针对中国富人的数字有很多让人悲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组织的一次调查显示,仅有5.3%的人认为中国富人的财富是通过正当手段获取的。

  一些富人仍在不遗余力地用实际行动自毁形象。44岁的吕宗大就是其中一例。吕宗大是辽宁省辽阳市银河工业制板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因为偏好于“玩处女”而被一审判处死刑。报道说,他周围的富人朋友都喜好这种“游戏”。诸如此类的事例不时见诸报端,直接反映出当代中国富人阶层存在的素质隐患。

  很多安全问题发端于自身

  目前,少数中国富人正遭受着空前的人身安全考验。警匪电影里才有的惊险场面,不时地发生在一些富人身上,对他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中国工商》杂志今年年初发表的一份调查表明,那些可以进入富人行列的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生命安全”。“除了健康以外,他们还担心种种不测风云:敲诈,绑架,勒索,威胁……”

  李海仓和周祖豹被杀后,中国迅速掀起一波关于保护富人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讨论热潮。去年2月21日,周祖豹所在的浙江省的企业协会、企业家协会致电媒体,强烈呼吁国家和政府加快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立法步伐,尽快组织成立“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

  对于中国富人来说,除了生命安全以外,他们还面临着其他威胁:私有财产。在过去,对于私有财产的保护还没有完备的法律支撑。对这种私有财产的不安全感,透过中国大量的资本外逃表露无疑。一项统计说,中国每年大约有2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到国外,权威人士估计,其中以民营企业所有者为主体的富人的私人资本不在少数,“他们多数把钱存在外国银行而不是去投资,认为那里安全”。而今年3月14日,“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表述被明确地写入宪法。

  媒体调查均据中国《新闻周刊》

  图:

  周祖豹的嫂子和邻居在周遇害现场比划。 Photocome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