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人也要练好“童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重视学生书法水平、口头与书面语言等表达能力的培养,是传统语文教学中最为看重的“童子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基本功。

  对于现代学人“童子功”的丧失,有识之士早已在呼吁。一方面是人才选拔机制的改变,使“童子功”在个人进步中的重要性相对减弱;另一方面是现代人要掌握的“童子功”越来越多———除汉语言外还有外语、计算机等———学生用于汉语言学习的时间大大减少。这就造成现代人国学“童子功”的普遍下降。

  有关调查表明,广州中学生非语言能力明显高于语言能力(详见本报昨日A3版)。在分析此现象时,有些人归之于粤人“多做少说”的文化传统,有些人归之于粤语与普通话的差异造成学生思维转换的困难。近几年来,网络社会的兴起,港台漫画的流行,音乐、绘画艺术技能的兴盛,更分散了广州中小学学生的有限精力,让广州学生在语言“童子功”的掌握上遇到更多挑战。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如何进步,国学“童子功”都是非常重要的。仅就语言一项而言,它是思维的载体,也是与人交流合作的工具。所以钟南山院士在高校演讲时就认为,一个科学家首先要掌握好的基本功就是语文。

  如何提高现代人国学“童子功”呢?一大关键是改革目前中小学语文教学中,过分倚重字、词、句、段的理解,忽视对经典片段、经典范文背诵的倾向。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古人又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为什么中小学生学了12年语文,写得一手文情并茂好作文的学生并不多呢?看来,要打好国学“童子功”基础,古人的经验在今天还是有效的。

  除学校教学外,社会各界也应为打好学生国学“童子功”基础作点贡献。本报理论部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儿童读本》召开座谈会。希望通过此,唤起更多广州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提高他们国学的水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