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会诊”广州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许俏文)“你们提出了一个很有趣也很有深度的话题!”昨日,本报独家报道《广州学生大多敏于思而讷于言?》,见报后,引起了广州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反响,中学老师、家长和学生以及高校各界读者纷纷积极参与探讨,“会诊”广州学生仔这一富有地域特色的独特“病症”。

  大学生:语言技巧要靠“操练”

  天河区某中学高二学生胡芳从北方学校转学来广州读书,她说对广州同学的“粤语氛围”的威力深有感受,“平时与同学交往时总觉得他们没有以前的同学热情,可能是语言问题,我总是觉得不太听得懂他们说的话,总觉得挺别扭的。”

  曾在中山大学外语系就读的女学生小余是纯正的广州人,她说她以前的普通话根本表达不清楚意思。上大学后,和小余一个宿舍的几位女孩子来自天南地北,她们忍不住取笑小余的“粤式”普通话。久而久之,小余逐渐习惯了说话翘舌,分清“n”、“l”。在这种语境的“强迫”训练下,小余觉得她的普通话越说越溜了。更让人惊讶的是,她毕业后选择了做一个天天说普通话的职业———某电视台记者。小余笑说,有时回头看看她都不太相信当初自己是那么羞涩,原来语言技巧真的是可以“操练”出来的。

  高校老师:广州学生大多“含蓄”

  “其实广州很多学生的表达能力都不差,但仅指粤语表达能力,如果用普通话,始终是有所隔阂。”中大辩论队的教练、该校高等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过渡教授指出,他明显感觉到广州学生的“低调”、“含蓄”,“大多不喜欢张扬和表达自己,不像北方同学那么直爽。”由于辩论赛对参赛者的语音准确度、语言速度都有严格要求,因此确实鲜有广州学生敢报名一试,在近年高校的学生会等组织者和学生干部中,出头露面的广州学生也比较少。“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值得探究。”

  中学老师:与家长素质密切相关

  广州市第89中学校长王芹认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学生自身方言的影响不大,因为无论在哪个地区都会有方言。“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其家庭背景、阅读面、交往习惯以及学校培养方式等多方面有关系。”“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学生普遍语言表达能力都较好,而学生如果阅读大量书籍,知识面广,并且性格开朗乐于与人交往的,说话时往往能引经据典,话题较多,表达也比较清晰。此外,学校如果多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进行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那学生也会因见多识广而增强表达能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