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行进的车市下半年或“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 (记者 刘放)央行日前公布的1至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产乘用车总销量为62.2909万辆,同比增38.8%,其中轿车总销量达到了56.4116万辆,同比增长39.6%。但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汽车产业在连续两年“井喷”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很可能将进入“调整期”。

  从1月1日04款千里马上市开始,今年一季度平均1天半就有一款“新车”上市。市场可供产品的爆发式涌现,已经使车市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程度。

  一季度车价平均下降8.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一季度车市销量的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消费“惯性”和一些主力品牌“火爆”形成的,事实上,销售排名前16位的企业中已有好几家出现了负增长。经济学人会议汽车行业主席马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的产能过剩可能会达到70%,到时候,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将面临出局。

  但不少业内人士也乐观地认为,中国汽车业的产销矛盾问题并不突出。因为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问题。

  与新车不断涌现相对应的是车价的不断下跌。今年一季度,国产轿车就有20多个品种先后降价,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价格平均下降8.9%,轿车跌幅更在10%以上。

  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节节上涨,汽油价格的上涨更是让不少准备买车的人望而却步。原材料的涨价从产业上游压缩了汽车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而油价的攀升则在下游堵住了汽车消费的通道。一位合资汽车企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称,在这两方面作用下,中国汽车工业要继续前两年的“井喷”行情,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汽车政策悬念待解

  此外,多项已出台和尚未出台的政策更使未来一段时间的车市充满变数。如汽车消费信贷的紧缩等,而今年2月出台的欧洲Ⅱ号标准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则使很多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三包、召回制度等的长远影响也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更大的悬念在于,进口车许可证即将取消,如果没有“门槛”,进口车对车市的正面冲击波究竟会有多大?迟迟没有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汽车消费政策究竟会以何种面目登场?目前与之相悖的做法会何去何从?

  这些政策上的“悬疑”,都将促使一度高速行驶的车市开始“刹车”,进入“调整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