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销基地迁往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重庆讯 (记者 周裕妩)4月18日,格力电器重庆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竣工投产,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后珠海基地半数以上的产品将用于出口。无独有偶,记者从美的方面也了解到,自2005年起,美的空调顺德基地将被改造成专供海外市场的生产基地。“空调双雄”的决策,意味着在新的一轮产业布局中,云集三分之二国内空调品牌的广东将成为空调企业的外销产品的制造基地。

  美的格力以广东为外销基地

  从1998年起,美的开始在芜湖投资建厂,今年2月,占地面积800亩的武汉基地正式奠基。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表示,芜湖和武汉基地为其内销基地,自2005年起,顺德基地将停止供货国内市场,而被改造成专供海外市场的生产基地。据悉,格力空调江苏、重庆、珠海的布局也相继完成。

  同时,其他厂家也在活动,据重庆开发区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至少还有两家空调企业有意在重庆投资,不过他们的产品系列将与格力重庆基地的产品有差异。

  不仅仅是广东的空调企业,海尔也开始向内地寻求制造基地。据武汉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作清介绍,海尔在武汉工业园的空调基地2003年实现生产空调90余万台。这意味着该基地已成为海尔空调青岛基地的重要补充。

  这种制造基地的转移与目前内地投资环境营造渐入佳境不无关系。据透露,为了能够争取到项目来投资,各地工业园绞尽脑汁,从硬件和软件等方面着手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企业而言,投资建厂的整体综合“造价”有望拉低。

  纷纷忙于海外扩张

  国内制造基地的布局调整显然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空调巨头海外攻略也陆续浮出水面。

  方洪波也透露,美的空调“三五三工程”(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成为世界空调业前三强)的关键布局将在今年完成,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将调整。继去年在德国汉堡成立美的空调欧洲分公司后,今年4月,将在美国迈阿密成立美的空调美洲分公司。对于与东芝开利的国际合作,方洪波强调,谈判仍在进行。朱江洪表示,2003年,格力销量突破500万台,成为全球亚军,2004年,格力将冲击全球第一,同时,格力有计划对巴西工厂进行扩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