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太独守六百年古村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0:36 南方都市报

  八旬老太独守六百年古村落

  障岗古村村民搬至新村后,老太中意旧居水静风凉只身搬回古村

  雾峰山脚下,一条护城河围着占地约100亩的障岗古村。村子里的人全搬到了约1公里外的新村,19年来,只有一个80岁老太一直住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里。近日记者走进古村,拜访了这位老太。

  障岗古村位于钟落潭镇东南部。据当地族谱记载,障岗开村于1384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子大约占地100亩,荒弃前住着400口人。村子坐南朝北,四面被一条护城河围住,过去要靠吊桥才能出入村子。这里的房屋大多都有上百年历史,大部分仍然保存完好。至1985年,村子里的人全都搬到离这里不到1公里的新村,只在逢年过节回这里给祖先上香。

  记不清老伴去世已几年

  进入古村,远远就看到一个身着蓝色外套,披着红色方巾的老人,坐在村口池塘边的石板上,静静地晒着太阳。

  对于我们的到来,老太并不感到惊奇,实际上,自从去年钟落潭镇提出要开发障岗古村,将其建为旅游区时,这里已经来了好几拨旅游者。

  老太告诉我们,她叫谭珍,今年已经80岁了,原是广州南岸人。她的父亲因为双目失明无力维持生计,谭珍17岁那年便嫁到了障岗古村。老伴86岁的时候去世了,但是她已经记不清是多少年前的事。

  日落而息没心情看电视

  一起进村的障岗村村委会胡主任也是在这个村子里出生长大的。他说,按谭婆婆丈夫的辈分,几乎全村的人都叫谭婆婆“二婆”或“二太”。而谭婆婆则称呼胡主任为“阿文”。谭婆婆只有一个儿子,现在住在新村里。胡主任说,之前谭婆婆也曾经与儿子一起住,但是不久后她就独自搬回来了。谭婆婆说:“我中意这里水静风凉。”

  在这里谭婆婆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她“没有心情”看电视和听收音机。

  我们提议去参观一下她的家,谭婆婆爽快地答应了,随后艰难地从地上站起来。5年前谭婆婆曾经被摩托车撞了一下,从此腿脚就不太灵便,所以在她出门的时候,她都会随身携带一张约半米高的条凳。“这比拐杖好用”,谭婆婆挪动一下凳子,便向前走一步,没有几步,就发出一声短促的叹息。

  谭婆婆的家就在村子的南部,走过村子里的青石板路,穿过两侧厢房悠长的过道,就来到一个小小的天井。天井里还有一口井,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人喝井水,但井水看上去还是很清澈。这里散发出一股潮湿的泥土味,井边绿草莹莹。谭婆婆住在天井后的一间房子里。

  房子没有窗户,从屋顶的两块透明砖透出的阳光照射在屋子的一角。煮食的炉子是用砖砌成的,屋子里除了一盏电灯以外没有任何电器设备。谭婆婆的儿子码了一堆柴在屋角,屋子里弥漫着一股烟火味。虽然谭婆婆现在已不下地干活,但是三餐都是自己煮。儿子每天都会给她送些蔬菜和米。周末的时候,村里的小学生还会来到这里,帮她打扫一下卫生。

  一日三餐全由自己煮

  胡主任说,5年前就有人陆陆续续地提出要保护障岗古村,这个计划在去年正式得到了政府的认可。目前,村集体已与古村旧屋的业主签署了协议,由村集体租下古村的所有旧屋进行统一开发。村集体准备先清除古村落内所有杂草杂物,然后按十几年前的旧样式对所有旧屋进行整饰,重点是那些有岭南田园特色和纪念价值的旧东西。

  听到要把这儿建成旅游区,谭婆婆连声说“好啊好啊”。她说,经常有游客来到这里,看到她生活困苦,便留下几十元钱。她则把钱拿给儿子,让儿子从外面给她带些吃的,“我什么都中意吃呐。”

  本报记者 王瑾 通讯员 林明生 张丹莉

  图:

  记者进村采访时,远远就看到老太身着蓝色外套,披着红色方巾,坐在村口的池塘边的石板上,静静地晒着太阳。 本报记者 刘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